top of page

「隱形殺手」- 心房顫動 [心臟專科醫生 袁浩泉醫生]


心房顫動(房顫)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疾病,隨著年紀增加,房顫發生的比率也增加。靜態時,正常人的心跳次數為每分鐘60-100次。房顫病人心律則時快時慢,心跳快的時候每分鐘可跳動達150次或以上,慢的時候卻少於60次。

引起心房顫動是由於心房組織發出不正常的電流(如圖),特別是肺靜脈。不正常的電流導致心房跳動紊亂,並引起各種不適及病徵。

心房顫動最大的風險是中風,當心房顫動時,流向心室的血流會變慢,增加血凝塊的風險,當血凝塊流向腦的時候,便會阻塞血管,形成中風。另外,如果病人房顫時心跳持續過快,心臟負荷會增加,有機會導致心臟衰竭等問題。

房顫高危人士

  • 長者

  • 高血壓

  • 肥胖

  • 有甲狀腺疾病

  • 有睡眠窒息症

  • 本身有心臟病的人士

治療方法: 冷凍球囊消融術

「冷凍球囊消融術」是治療心房顫動的其中一種微創介入治療,無需開胸。在局部麻醉下,醫生把冷凍球囊導管從病人腹股溝引進心臟,再向肺靜脈進行一次或多次的冷凍療程,以零下70度冷凍能量將肺靜脈附近的不正常細胞凍死,從而阻隔肺靜脈與心房的電流傳遞,令心律得以回復正常。

根據國際的研究顯示,跟傳統射頻消融術比較,冷凍消融術更易於醫生操作,縮短手術時間。而且治療成效高,高達70%病人在術後一年內能維持正常心跳。有別於傳統射頻消融術,冷凍消融術可以保留細胞的完整性,減低對心臟組織造成的破壞,並減低如"燒穿心"等嚴重併發症。另外,冷凍消融術是運用冷凍能量治療,所以病人在手術過程中沒有火燒心的感覺,大大減低疼痛度。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