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跳過慢 解救有法 [梁國輝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甚麼是心跳過慢?

「心跳過慢」是一種心臟跳動過於緩慢的狀況。健康正常的心跳次數介乎每分鐘60至100下。而一些年輕人或運動員心跳可能會低於50下。從此基礎計算,一般人每分鐘大約能泵出約3公升血液來運行全身。「心跳過慢」患者的心跳則少於每分鐘60下。此情況下,心臟或會無法泵出足夠的氧份供應全身,尤其於運動時,所以患者會感到頭暈、疲倦或者氣促。

心跳過慢成因

最常見是自然老化: 造成竇房結心跳過慢或房室結傳導障礙。另外,一些患者因心臟藥物影響或電解質問題而造成心跳過慢。還有其他因素,如遺傳性心臟缺損或心臟病發後留下的疤痕。

治療心跳過慢

治療心跳過慢會按其成因而考慮合適的治療方案,但若治療未能改善情況,便會考慮安裝心臟起搏器來幫助患者有效地回復正常心跳。起搏器被設計成模仿人體天然的心臟節奏,當心跳過慢時,起搏器會自動發放脈衝來進行有效的心律調整,讓患者無憂享受每天的生活。

傳統心臟起搏器

須以外科手術進行,起搏器通常植於胸口表皮下。同時,整個系統需要使用電線將起搏器連接至心臟內。電線能將電流由起搏器傳送至心臟,從而刺激心臟回復有規律的跳動。

新一代超微型心臟起搏器

外型僅如一顆維他命藥丸,且內置電池壽命跟傳統起搏器同樣持久。有別於傳統起搏器,手術過程會經由大腿內側的靜脈位置,直接傳送並植入於心臟,無需連接任何電線進行起搏。由於新一代超微型心臟起搏器體積微細,又能以微創手術植入,所以身體表面上不帶著任何安裝痕跡,這也表示患者的術後活動將自如得多。根據過去一年研究顯示,植入新一代心臟起搏器的成功率高達99%,較傳統起搏器手術的併發症,減少差不多50%。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