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急性心肌梗塞之救命三寶 [陳志堅醫生 心臟專科]


什麼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即是指急性的心臟病發作,意思即是冠狀動脈突然間栓塞,導致心臟肌肉突然之間失去血流與適當的養份。這時候如果沒有即時的救治,便會嚴重影響心臟的功能,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心臟病發前的徵兆

而大多數心臟病發的人於病發之前,其實都是有跡可尋。例如他們會是一些高危人士,包括吸煙、家族遺傳病、高血壓、糖尿病或膽固醇等等。所以,如果你是屬於高危人士,平時便要多加留意身體的狀況:例如行路、上樓梯或做運動的時候,注意胸口有沒有翳悶的情況。很多時候,這個翳悶的感覺會同時間導致下巴,膊頭和手也有「冤痹」的感覺。不過其實有一半的心臟病發人士於病發之前可以完全沒有徵兆,所以這些人士更加要小心一點。

「時間」是治療的關鍵

其實,不少病人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於病發的時候可以很危險,甚至有機會心臟突然間停頓。根據國際標準,病人從入院至進行通波仔手術的時候,如果在90分鐘之內完成的話,便可以大大增加病人的存活率,並且減低併發症的機會。

另外,其實世界文獻亦清楚指出,如果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在心臟病發之後進行「通波仔」手術,可以於1個小時之內完成的,他的死亡率為15%;如果於1小時以外才完完成的話,死亡率便會增加至23%;如果更不幸地要在3至6小時之外才可以完成的話,死亡率是可以高達30% 的。所以對於急性心肌梗塞病人而言,時間就是治療最重要的關鍵。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