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腿殺手 - 靜脈曲張 血管作怪 [謝卓華醫生 血管外科專科]

靜脈曲張絕非女性專利,它出現的原因是由於血管變壞,導致血管不正常的脹起,變形,普遍在下肢位置。正常的腿部靜脈都是單向瓣膜,只容許血液由腿部流回心臟的單向流動,但若瓣膜有毛病及閉鎖不全時,血液便會隨着身體站立而反方向逆流,以致血液積於腿部靜脈,使血管變形,久而久之形成下肢彎彎曲曲及膨脹。

靜脈曲張在什麼情況下發生?

靜脈曲張最常見出現的地方是在下肢腿部位置,如小腿。嚴重倂發症更會在腳眼附近出現,如皮膚潰瘍,原因是壓力太大引致血管組織受到破壞。但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表示長久站立的職業會令靜脈壓力偏高,而增加患上靜脈曲張的機會。另外,肥胖、年紀大、家族遺傳及女士懷孕亦會增加患病風險,因懷孕期間,胎兒有機會長期壓著血管,令活瓣變壞。

謝卓華醫生建議,第一至第三階段的患者若病情不影響日常生活,可以先觀察並應避免長時間站立、減輕體重、或可穿壓力襪以減輕症狀。當病程去到第四階段或而上,則建議病人接受手術治療,治療前會先做超聲波檢查,找出問題的血管。

治療方法包括:

  1. 傳統外科手術: 開刀把整條壞血管抽走,但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及住院,而且傷口較大,患者康復時間長。

  2. 微創手術: 可在門診進行而無須入院。醫生將一條導管放入有問題的靜脈中,這條導管會釋放一些能量,如射頻,把有問題的靜脈永久性封閉。此手術可局部麻醉,過程約1小時,相對減低對病人造成的創傷性。患者可選擇以日間手術於診所或醫院內進行,手術後即日便可恢復活動,無礙日常活動,但建議病人在短時間內避免做劇烈運動。

  3. 硬化劑治療: 將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愈後消失,但僅能治療小的曲張血管。

預防有辦法 - 避免長期站立 - 日常穿著醫療壓力襪,讓靜脈的血管有所輔助從而減輕壓力 - 定期做運動, 讓小腿的血液可運行,減輕靜脈的壓力

現時有多種治療方法針對不同階段的靜脈曲張病況。如希望進行靜脈曲張檢查,可以透過超聲波檢查血液流動方向從而確診,以免病情惡化。

謝卓華醫生

血管外科專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