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臟血管檢查 [張志揚醫生 心臟專科]


當醫生懷疑患者可能患有冠心病的時候,會安排患者做幾種心臟血管檢查,常見的檢查有幾種:

第一種的檢查是「心電圖」

「心電圖」是診斷冠心病最常用的常規檢查之一,心電圖是一個簡單而又有價值的檢查,但有一定局限性,因為當患者不是發病的期間,心電圖的準確度只有30-50%。

而於心血管病的初期,醫生通常會建議做:

第二種的檢查「運動心電圖」

而於心血管病的初期,醫生通常會建議做「運動心電圖」。因為運動的時候,心臟負擔會比平時加大,令氧氣需求增加,而「運動心電圖」能夠於運動情況下評估到心臟有沒有心肌缺氧的情況。所以比較能夠準確地測試到心血管的功能。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做運動心電圖,如果已經出現了心絞痛、或者患有嚴重心律不齊、心臟衰竭或血壓太高的時候,便不適宜做了。

第三種的檢查是「電腦掃描心臟血管造影」

「電腦掃描心臟血管造影」是一個直接而非創傷性的冠狀動脈檢查。它比傳統血管造影術傷害較小,能夠有效及準確地測試到早期的心臟 血管病變和冠狀動 脈的鈣化指數。透過電腦掃描便可以直接觀察血管有沒有收窄或鈣化情況,但電腦掃描始終帶有輻射和用到顯影劑,如果是孕婦、腎功能衰竭或對顯影劑過敏人士,便不太適合。

診斷冠心病的「黃金標準」是「心導管檢查」

而診斷冠心病的「黃金標準」,當然是「心導管檢查」,心導管檢查是直接將導管放進血管,觀察血管收窄的情况。心導管檢查之後是可以同時進行「通波仔」治療,但因為屬於入侵性,有可能引發中風、心臟病或者血管破損等併發症,所以只會安排給必需要的心臟病病人。

醫生會按照病人的病歷、病徵、風險因素等等,去選擇最合適的診斷方法。患者應該跟醫生好好商量,防犯心臟病發於未然。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