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房顫患者 中風機率高5倍 [繆建文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心房顫動簡稱房顫,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疾病。本港大約有1%人口患有房顫,即約7萬人左右,而且以男性居多。房顫的出現通常與年齡、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糖尿病有關。年紀愈大,發生的機會愈高。

大部份房顫病人病發時並無病徵或不適,所以很多病人都不知自己患有房顫。

當房顫時,心臟會不規則地跳動,如血液未能正常流動,便會增加形成血塊的風險。當血塊碎裂,隨着血液流向腦部,則可造成中風。中風的後果可以非常嚴重,如半身不遂、語言障礙、嘴歪眼斜、甚至死亡,對患者和家屬都會造成很大壓力。根據研究顯示,房顫患者中風風險比正常人高出5倍。

當確診房顫後,醫生會為病人評估中風的風險,來決定為病人處方薄血藥。如果藥物治癒效果不理想,個別嚴重的病人可考慮進行心臟電擊術或導管消融術來控制病徵。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