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形的慢性殺手 - 脂肪肝 [張世華醫生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

無形的慢性殺手 - 脂肪肝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並無症狀或是只有比較沒有針對性的症狀(例如疲累、食慾下降等)。脂肪肝有一部分患者可以從定期抽血檢查時發現肝臟的轉氨酶指數(俗稱肝酵素)異常上升而發現,如果病情進一步惡化亦有機會誘發肝炎、 纖維化及肝硬化甚至肝癌,這些病人亦有機會出現肝功能衰竭相關的症狀。

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在肝臟裡積聚的比例超過5%時,即定義為脂肪肝。大眾最常耳聞的是後天因素引起的脂肪肝例如酒精型或肥胖型的脂肪肝,但其實在香港有近一半非酒精引起的脂肪肝患者都屬於非肥胖型的脂肪肝(體重指標BMI低於23%)。

脂肪肝的成因與高風險人士

  • 酗酒

  • 高糖高脂肪飲食習慣

  • 肥胖人士

  • 三高人士(高膽固醇、高血糖、高血壓)

  • 糖尿病(胰島素抗耐性)

  • 先天性代謝疾病

脂肪肝與糖尿病 息息相關

胰島素抗耐性影響肝臟的新陳代謝導致容易積聚脂肪,所以糖尿病患有比較大的機會有脂肪肝,而脂肪肝病患也會有比較大的機會有糖尿病。

如何檢查有沒有脂肪肝?

患者病史

了解病患病史例如喝酒、飲食習慣等

抽血檢查

肝酵素轉氨酶指數有否偏高、排除肝炎或肝炎帶菌、自體免疫系統肝病等問題

超聲波檢查

可以排除肝臟的其它病變,幫助初步判斷脂肪肝的狀況,但針對肝脂肪含量準確度有限

肝纖維化掃描 FibroScan(脂肪定量測試)

測量肝脂肪含量、脂肪肝/纖維化程度,準確度較高

治療脂肪肝

從生活做起

生活上,患者可以從飲食習慣、運動及控制體重改善脂肪肝的問題。飲食方面需控制高糖高熱量的食物並加上適量的運動。針對於肥胖型的脂肪肝患者來說,一般體重下降約10%,脂肪肝的情況就可得以改善。

藥物控制

目前治療脂肪肝的藥物主要有維他命E(藥性劑量)和某類型糖尿病藥物。高劑量的維生素E有助肝臟的新陳代謝以改善脂肪積聚。脂肪肝相關的糖尿病藥物例如Thiazolidinedione類降血糖,歐美研究亦發現糖尿病藥物在沒有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也可有效控制脂肪肝。另外,比較新型的糖尿病藥像DPP-4抑制劑和SGLT-2抑制劑近年也陸續有研究數據支持它們在治療脂肪肝的應用。

定期檢查

張醫生建議脂肪肝病情較嚴重的病患需要2-3月複診一次,病情比較穩定的患者則可以每4-6個月覆診一次。如果病患已經有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等病變,就需要更頻密的覆診和追蹤肝臟的情況。

張世華醫生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悉尼大學兒科文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