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型心臟起搏器 病人可做磁力共振檢查 [周慕慈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心律不正患者經常出現氣促,頭暈及心翳等問題,有可能需安裝永久起搏器幫助維持正常心跳。心律不整的患者有較高的中風危險,如果可以接受磁力共振檢查,可以及早給予適當診治,提高生存率。

磁力共振 (簡稱MRI) 是一種先進的掃描技術,在癌症同腦科的診斷上比較準確,是普遍的檢測方法。

傳統的心臟起搏器可以有效地預防心律不整,但物料由金屬組成,不能承受高壓磁場,所以植入的病人不能同時做磁力共振,否則可能致起搏器過熱或受損。

經驗多年研發和臨床研究,2008年終於推出全球第一部磁振兼容起搏器,病人可安全地進行全身磁力共振, 包括心臟。與舊式起搏器相比,能減低受磁場干擾,亦可減低磁力共振掃描時,令起搏器導線產生過熱的危險,避免磁場磁力令起搏器移位, 甚至引起不正常運作的風險。

近年來,磁振兼容的科技更應用到,植入性心律監察儀,心臟除顫器,雙室同步起搏器和最新的無電線起搏器,令更多有需要的心臟病病人, 可以進行磁力共振掃描。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