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兒哮喘 - 及早發現,防患未然 [朱偉星醫生 家庭醫生]

香港2-12歲小孩中大約10-12%會有哮喘的情況。當哮喘症狀輕微,很多時候會被誤以為是氣管過敏或氣管炎,所以家長可能會覺得小朋友一直咳嗽生病都沒有好,其實這時候需要的可能是長期的哮喘控制與穩定氣管狀況來避免日後病情加重。

什麼是哮喘?

哮喘是過敏性的氣管發炎,主因是小朋友氣管的敏感度和暴露在致敏源的刺激下所引起的發炎。哮喘不是因為病毒性或細菌性感染引起,所以一般並不會引發肺炎。

診斷與症狀

醫生一般會通過測量小朋友的最高流速計(peak flow meter)和症狀來判斷。小朋友的最高流速少於同年齡小孩標準的10%時,小孩子平常可能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主要可能會在跑步、吃冰冷食物或睡眠時容易咳嗽。當最高流速少於標準超過15%時,就會開始有明顯的症狀例如呼吸時會有喘嗚聲(wheezing)。哮喘會影響小孩子的睡眠質素,而生長激素在夜晚分泌得最多,所以有哮喘的小孩,他們的體型一般也會比同年齡的孩子小。

哮喘治療

哮喘控制得好,其實是可以根治的。小兒哮喘的控制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成年人的合作,但很多父母聽到哮喘可能會覺得很嚴重,所以容易忽略了小孩一開始比較輕微的症狀而導致延誤治療。

哮喘的藥物大部分採用吸入性藥物,副作用比較少。吸入性藥物有兩大類,第一類是急救藥物,即氣管舒張劑,這類藥物在哮喘發作時,有即時舒緩的作用,大概有3-4小時的時效;第二類是長期控制性哮喘的藥物,一般成分以類固醇為主。

哮喘的病理過程從80-90年代的研究就發現,過程並不是只有氣管縮窄與放鬆這麼簡單,其實在氣管內還涉及到白血球和發炎機制,所以一定要控制發炎才能治本,發炎長期沒有控制好會讓氣管組織纖維化(留疤痕),氣管就沒有辦法回到最好的舒張狀況,所以必須使用吸入性的類固醇來控制氣管發炎。

所謂好的哮喘控制是一個月內不會用超過兩次急救藥物,同時哮喘症狀也減少。如果能穩定氣管的狀況,病發的頻率就會慢慢減少。

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會對小孩有負面影響嗎?

吸入性類固醇標準劑量一般是50微克,而口服的類固醇一般是5毫克一粒,所以一顆口服類固醇等同使用100次吸入性類固醇。另外,吸入氣管後還需要進入到血管送到整個人體,所以劑量就更少。所以,父母可以安心讓小孩子使用。

小孩不會自行吸入藥物該怎麼辦?

其實吸入性藥物特別是定量吸入器(metered does inhaler, MDI)需要一定的身體協調才能有效地把微細的霧氣吸入氣管,所以有時候連大人也會有困難。這時候會建議使用MDI的病患加上儲霧器(spacer)來協助吸入藥物 。對於病情比較嚴重的小孩或吸入藥物有困難的病患會建議使用家用型的霧化器(nebulizer),霧化器能提供動力使藥物能有效地輸送到氣管裡。

朱偉星醫生

家庭醫生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澳洲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家庭醫學)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