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腳現蜘蛛網 靜脈曲張作怪 [顏令朱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血管外科)]

皮膚藍藍紫紫 患上靜脈曲張的警示

靜脈曲張是指靜脈血管永久性脹大及呈現彎曲現象。由於表皮脂肪層細薄,有機會看見血液的顏色,亦即是皮膚表面出現藍藍紫紫的顏色。

甚麼造成靜脈曲張?

正常血管內有「閥」,目的是讓血液只可單方流向,而靜脈血管壁沒有肌肉,也沒收縮肌肉的能力,所以要依賴血管內的「閥」防止血液倒流。若果「閥」不能正常運作,靜脈內的血液便會出現倒流現象。當我們站立時,心臟的位置比腳位置較高,壓力在腳血管四周相對較大,同時亦會令血管變大、變粗。 靜脈曲張可說是一項遺傳性疾病,是指脫氧核糖核酸 (簡稱DNA) 內第16節出現缺陷。

怎樣知道自己患上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可能沒有任何明顯病徵。有些人表皮會呈現藍紫色,但若患者脂肪層厚,則不能完全察覺腳部皮膚有任何顏色轉變。靜脈曲張的初期,可能出現腳痛、感覺較沉重,或出現抽搐情況。而靜脈曲張分為6個階段:

第一期

毛細血管擴張,或表皮呈現蜘蛛網型的靜脈

【圖片】(左)「毛細血管擴張症」(右)出現「蜘蛛網」

第二期

腳上皮膚表面會出現又粗又大的血管

【圖片】 出現突兀的血管

第三期

因血液回流差,腳眼部位會出現腫脹的情況

【圖片】 浮腫

第四期

皮膚顏色明顯變深(即藍藍黑黑),出現「硬皮症」,即皮膚顏色變黑及質地變硬。是由於血管內壓力太大,令血液被迫離開血管而進入皮膚,像紋身一樣,令皮膚顏色轉黑。及後會出現皮膚發癢及發炎的等情況。

【圖片】 「硬皮症」

第五期

潰瘍未癒,意思是指第六期潰瘍轉好,但不能逆轉至第四期,有機會再出現潰瘍現象。

第六期

潰瘍,因白血球會黏貼在微血管上,而減少部份氧氣供應,從而令腳部潰瘍,多數出現腳跟內側位置。

【圖片】 潰瘍初期

你是高風險人士嗎?

懷孕婦女、肥胖人士、女性過了更年期、年齡較大人士、長期站立、腳部曾受創傷、大/小異便有困難(血液出現回流困難問題)等都列為高風險人士。

不接受治療的後果

若不接受治療的話,最終會令腳部出現潰瘍現象,腳皮增生,體積變大,並會影響日常生活,同時有機會引致癌症。建議如懷疑自己已患上靜脈曲張(尤其上述高風險人士),請向您的家庭醫生查詢。

顏令朱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血管外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