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苗資助計劃」資助範圍下調至50歲 [林永和醫生 家庭醫生]

流感季節快到了,「疫苗資助計劃」將於10月10日展開,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宣布資助會擴大覆蓋範圍,「疫苗資助計劃」的流感疫苗資助組別擴大至 50 至 64 歲香港居民。合資格人士可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疫苗。

林永和醫生表示經過今年3-4月的流感高峰後,7-8月的流感並不明顯(在前線看來幾乎不見了),因此到了今年冬季有可能再出現比較嚴重的流感高峰,呼籲香港市民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以免缺貨。由於身體需約兩星期才能產生抗體來預防季節性流感病毒,為保障個人健康應盡早接種疫苗。

2018/2019四價流感疫苗

這一次流感季採用的疫苗主要是「四價流感疫苗」,覆蓋兩種甲型及兩種乙型病毒:

  • 類甲型/密歇根/45/2015(H1N1)pdm09病毒

  • 類甲型/新加坡/INFIMH-16-0019/2016(H3N2)病毒

  • 類乙型/科羅拉多/06/2017(類乙型/維多利亞系/2/87)病毒

  • 類乙型/布吉/3073/2013(類乙型/山形系/16/88)病毒

流感疫苗的類別

目前,本港註冊的流感疫苗有兩個類別,可以通過打針(滅活流感疫苗)或噴鼻(減活流感疫苗)接種。在香港,最常使用的是滅活流感疫苗,而透過噴鼻接種的減活流感疫苗雖然使用較方便,並可免卻「打針」之痛,但使用率較低,主要原因為預防成效一般較針劑低、價錢較貴、接種的限制比較多等。

噴鼻型流感疫苗(減活流感疫苗)不適合什麼人士接種?

減活流感疫苗含有已弱化的活病毒,所以免疫力比較低或有哮喘的人士都不宜接種。減活流感疫苗暫時只可供2歲至49歲的人士使用,但有任何下列情況的人士都不宜接種:

  • 懷孕

  •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 在過去48小時曾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

  • 因任何原因導致免疫功能減弱的兒童及成人

  • 免疫系統嚴重受抑制而需在受保護的環境下接受護理的人士的緊密接觸者和照顧者

  • 有下列情況的2歲至4歲的兒童:曾被診斷有哮喘,或醫護人員曾指該兒童在過去12個月曾患上喘鳴或哮喘,或醫療紀錄顯示該兒童在過去 12 個月曾出現喘鳴情況

  • 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的兒童和青少年(2歲至17歲)

幾歲開始可以接種疫苗?

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就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什麼時候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冬季流感一般會在每年1月至3/4月間出現,而接種疫苗後人體需約兩星期才產生抗體,最好在十二月底之前接種疫苗 。

對雞蛋有敏感的人士可以接種嗎?

流感疫苗內含有卵清蛋白(即雞蛋白質),但卵清蛋白的含量極少,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亦能安全接種。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醫療場所內由專業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

林永和醫生

家庭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