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靜脈曲張治療: 手術後無需穿著壓力襪 [陳子敬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指腳部的靜脈不正常地擴張,初期腳部會出現藍藍紫紫的「蜘蛛網青筋」,嚴重一些的話,靜脈會凸起好像蚯蚓一樣。再嚴重的情況:腳會腫、大小腳、小腿皮膚會變黑變粗,甚至會長期潰爛。有這些情況的朋友可能會覺得腳部會腫、站不長久、走得不遠、晚上尤其容易抽筋,有些甚至會疼痛。

為什麼會形成靜脈曲張?

首先我們要知道,人體有兩套不同的血管,一套負責將血供應各個器官的動脈;另一套負責將用過的血送返心臟靜脈。如果要作個比喻,情況就像一座大廈,有供水用的水管,亦有負責排走污水的水渠。我們的靜脈就像這些水渠,負責將用過的血運回心臟;一但他們沒有好好保養,靜脈退化變得鬆弛而擴張,本來用來阻止血液倒行的瓣膜失去功能,不能阻止血液倒行時,當血無法運走並積聚在腳度果時,便會引起剛才所說的症狀。久而久之,這些積聚的血及本來要運走的代謝廢物會令到腳部皮膚發炎、變黑、甚至潰爛。比喻就像大廈公用污水渠,因為淤塞,去水不順,又或是泵壞了,以致污水倒灌進屋,最受遭殃的就是最低層的住戶。腳部也一樣,受影響最深的就是離心臟最遠的腳眼位置,因為那裡受壓力最大。

靜脈曲張是否可會引致「爛腳」?

若果一直不理會靜脈曲張,慢慢是有機會演化至爛腳的。當然這個過程是以年來計算,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掉以輕心。

靜脈潰瘍的傷口要癒合,是非常花功夫及花十分長時間的,若果不去處理它們的話,它們是不會自行癒合的,一直爛十多年也可以。沒好好處理的話,亦會引致不時流血及細菌感染發炎。若果沒進行有效妥善的治療,極端地說,病情甚至有機會惡化至發展成皮膚癌,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來保命。

傳統和微創手術治療有甚麼分別?

說到治療,外科手術便是將這些壞了沒用的靜脈移除或封了他,令血液不再積聚在腳部,血液便可以改道由另外一些健康的靜脈返回心臟,從而恢復正常的血液循環。

傳統手術便是開刀,將壞了的表層靜脈完全取出,傷口大之餘,也會造成較大範圍的瘀青及疼痛,病人也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康復。

現今,其實微創技術已經發現得很成熟,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便能進行,傷口也細至只有2mm,創傷性也比較低。就像「靜脈腔內射頻」或「激光消融手術」,其實也是透過微細的導管於靜脈入面輸出熱能,以高溫令血管萎縮閉合。手術完成後,病人只需穿著數星期壓力襪,休息一兩天後,便能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

當然,若果嚴重到「爛腳」的情況,將這些壞的血管封掉,只是最起碼的第一步,之後傷口的護理及跟進也同樣地重要,這才能確保傷口完全癒合。

那有沒有更方便的治療方法?

其實近年,醫學界已出現一種手術後無需穿著壓力襪的微創方法來治療靜脈曲張。「VenaSeal」是一種封閉血管的「膠水」(黏合劑),我們會將微型導管放入病變的靜脈內,然後注射黏合劑來封閉這些壞了的血管。患者在治療後,基本上便可以立即回復正常生活,也不需要穿著壓力襪,恢復時間是非常短的。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