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醫生也夾band? ~ St John Band獲媒體和網民一致好評

去年十月,一首二次創作歌曲「不再油鹽」掀起了香港媒體與網路不斷的報導與點播,小小編這一次很榮幸可以訪問創作這首歌曲背後的六位有型的醫生,他們的名字就是St John Band!

小小編:可以介紹一下 St John Band 的成員嗎? St John Band:

蔡中銘醫生(麻醉科專科醫生):隊長,負責隊中的主音吉他手和和音歌手

麥肇敬醫生(泌尿科專科醫生): 節奏吉他手,負責填詞和經理人

蔡振興醫生 (急症科專科醫生): 主音歌手

劉業光醫生(骨科專科醫生):鼓手及薩克斯樂手

傅惠霖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低音吉他手和鼓手

胡曉峰醫生(內科醫生):負責鋼琴和鍵盤部分

小小編:St John Band是什麼時候成立的? St John Band: 關於St John Band的由來,需要回顧到香港聖約翰救傷隊每年一次的「杏林之夜」晚宴,這晚宴凝聚了聖約翰救傷隊裡服務的所有醫療人員,而晚宴中的一個環節會邀請醫生們上台各自表演,如唱歌、樂器表演等。直至2014年,聖約翰救生隊決定把一班對音樂有熱誠的醫生凝聚在一起,成立代表聖約翰救傷隊的樂隊,名為St John Band。

小小編:你們的歌曲「不再油鹽」去年年底牽起了全城點播的熱潮,可以分享一下這首歌曲背後的故事嗎? St John Band: 「不再油鹽」是一首改編至Beyond「不再猶豫」的歌曲。去年為了響應食物安全中心(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全城低鹽少油活動,我們便開始想St John Band其實可以製作一首宣傳歌來推廣低鹽少油健康飲食文化。我們的樂隊以往都會改編不同歌曲來表演,而今次我們挑了Beyond的「不再猶豫」來改編 是因為我們都覺得Beyond的歌曲對於不同年齡層的香港市民都會有共鳴,所以就選擇了他們比較輕快有活力的「不再猶豫」來改編歌詞,變成了「不再油鹽」這首二次創作歌曲。香港的宣傳歌一般都會由明星或職業歌手來演繹,但「不再油鹽」是卻是一首由醫生直接填詞再唱出的歌曲,所以更有說服力,推出後亦獲得了不少市民的正面迴響和支持。

小小編:「不再油鹽」的推出後樂隊現在多了不少粉絲,粉絲們都很想知道你們下一步的發展方向,可以透露一下St John Band今年會不會有新的歌曲出爐? St John Band: 這是秘密啦![哈哈哈 … 樂團隊友開始紛紛議論,在笑聲中接著開始笑道…] 其實我們現在都在討論今年的一些表演項目與新歌曲推出。去年我們除了「不再油鹽」的宣傳活動,還在香港電台「郁一郁健康啲」和一些慈善活動上表演。至於今年,我們2月23號會有第一場表演。[小小編乘勢追問 … 到時候會有新歌首播?麥醫生身為樂隊的經理人就透露說 …] 到時候才知道了,接著少油少鹽,或許我們下一首歌會宣導關於少糖也說不定 [大家又開始紛紛議論,歡笑聲不斷]。

小小編:你們樂隊每一位成員的工作地點和負責的醫療領域都不一樣,到底會不會很難找時間一起練習? St John Band: 實在是很難夾時間一起練習,因為當醫生可能不時要加班和夜間巡房,很多時候我們的練習都沒有辦法全員到齊或者是過了晚上10點以後才可以開始。去年10-12月之間,是我們樂隊演出最頻密的時間,為了演出順利我們都很努力互相配合時間練習,其中一週還一起練習了6次,雖然我們都很熱愛音樂,表演也都完滿結束,但回想起來真的很辛苦。

小小編:我想粉絲們也很想知道你們每一位的音樂之路,在香港能考上醫學院需要花不少時間讀書,當醫生後一路上也不時要on call 加班,能堅持你們對音樂的熱誠可以跟我們的讀者分享一下你們的經歷嗎?

蔡中銘醫生(主音吉他手/和音歌手 / 隊長): 我的音樂路是從學習古典音樂開始,後來喜歡上吉他,就自己一路摸索,但那時候技術還不是很好,所以很難找到人一起夾band,第一次夾band的經驗也是透過網路上招募隊員,而正式夾band和表演就是幾年前在機緣巧合下遇到喜歡玩音樂的醫生和聖約翰救傷隊才開始。很感恩可以透過我們的音樂帶給市民大眾一些關於健康的訊息,希望日後會有更多機會。

麥肇敬醫生(節奏吉他手/填詞人/經理人): 其實現在網路世界的資訊非常多元方便,所以我很多音樂方面所需要的資訊都是從網路上學習的,我和其他成員都很喜歡把一些老歌像Beatles從新改造,加進新的元素並從新演繹,讓歌曲更有活力,剛好有機會推廣少油少鹽的活動就寫下了「不再油鹽」這首二次創作歌曲。 蔡振興醫生 (主音歌手): 其實我加入樂隊的時間還不到一年,我也不像其他隊友般從小玩音樂。在中學的時候,我一直很想參加合唱團,但那時候的我比較害羞,所以沒有參加,直到去年的一場大病後便決定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更開始學唱歌跳舞。也很幸運地在聖約翰救傷隊的歌唱比賽中獲得冠軍,然後就被邀請到St John Band當其中一位主音歌手。

劉業光醫生(鼓手/薩克斯樂手):我本身就喜歡爵士音樂,但是從來沒有想過要夾rock band。我加入聖約翰救傷隊也是為了幫忙做教育方面的工作,後來才慢慢接觸到樂隊,當被樂隊邀請加入時,我覺得自己的嗜好可以在這裡派上用場也不錯,又可以認識一班朋友,真的很開心(講到這裡…大家一致地說,他們friend過夾band)。

傅惠霖醫生(低音吉他手/鼓手):我從中學就開始玩音樂,吉他與打鼓都是自學的,看到別人玩音樂自己也跟著玩,慢慢地就玩了幾十年。但由於要考上專科和工作太忙碌的關係,也曾停止練習一段時間,不過因為音樂是自己的愛好,所以一有機會又再開始玩音樂了。

胡曉峰醫生(鋼琴和鍵盤手):從小就被父母鼓勵學習鋼琴,學習路上就慢慢喜歡上音樂,在英國留學時,有機會在老人院表演,公公婆婆看得非常高興,那刻我覺得很感動。雖然我們的國籍與年紀都不一樣,但原來音樂可以打破這些隔漠,讓人與人之間可以更靠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