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0歲以上讀者 注意:認知能力衰退 與電視有關?

根據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一項縱向研究,對於50歲以上成年人,每天看數小時電視可能會增加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研究人員評估了近3600名無癡呆症的50歲以上成年人,對他們進行了認知評估並記錄下各人觀看電視的時間。

在6年的隨訪後發現,那些每天觀看超過3.5小時電視的人表現的語文記憶*下降幅度大於那些每天觀看時間不到2.5小時的人。此外,隨著電視觀看量的增加,下降幅度也會增加。

研究人原推測,看電視的被動性質可能是導致認知下降的原因之一;此外,看電視也可能會減少了其它能刺激腦部的活動。

*語文記憶是指對學習過的口語與文字的記憶,參與者會聽到10個常用單字,每兩秒一個,然後會看看他們在聽到後的迅間以及過了一會兒後能記得幾個單字。

連結:

Fancourt et al. Television viewing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er age: findings from the 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 Scientific Reports volume 9, Article number: 2851 (201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39354-4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