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身麻醉 會否影響嬰兒的神經發育?

上月在Lancet醫學期刊 刊登的一項國際性大型研究,試圖解答全身麻醉是否會影響嬰兒日後的神經發育。

這項研究共有28間從世界各國的醫院參與,包括了美國、英國、加拿大、義大利、荷蘭、澳洲以及紐西蘭。研究把722名需要進行疝氣手術的嬰兒隨機地分成兩組,第一組在手術中接受全身麻醉,而另外一組則接受半身麻醉。

這些嬰兒大部分為男孩,出生時的胎齡都大於26週,而手術時的平均年齡為出生後的70天。全身麻醉組的麻醉時間中位數為54分鐘。

每一位受試者在5歲時均會進行全量表智商(Full Scale IQ,FSIQ)評估,結果發現半身麻醉組的平均分數為99.08,而全身麻醉組的平均FSIQ分數為98.97,因為兩組的平均FSIQ得分差距少於5,所以兩組受試者的得分並沒有差異。

研究員總結說與半身麻醉相比,當全身麻醉的時間少於1小時的時候,嬰兒(直到5歲時)的神經發育並不會受到影響。

連結:

McCann ME et al. Neurodevelopmental outcome at 5 years of age after general anaesthesia or awake-regional anaesthesia in infancy (GAS): an international,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equivalence trial. The Lancet Volume 393, Issue 10172, p664-677,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8)32485-1/fulltext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