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維生素D 吃越多越好?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近日發表的一項加拿大隨機試驗 發現較高的維生素D劑量與較大的骨礦物質密度下降相關。

研究人員把311名受試者隨機分配為三組,每一組的每日維生素D補充量分別為400 IU,4000 IU和10,000 IU。受試者平均年齡62歲、沒有骨質疏鬆症、維生素D和血清鈣水平正常、沒有使用過高劑量維生素D,且骨折風險評估並不高(10年內因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機率)。在研究過程中,受試者的膳食鈣攝入量均補充到建議服用量,並會接受斷層掃描來評估骨礦物質密度(遠端橈骨和脛骨)和骨強度。

36個月後發現:

1. 骨礦物質密度 - 4000 IU和10,000 IU組的下降幅度顯著(比400 IU組)

2. 骨強度 - 4000 IU和10,000 IU組的下降幅度(比400 IU組) 大,但差異並不顯著

研究員表示,此出乎意料的結果 可能是由於甲狀旁腺激素的抑制導致骨吸收增加。

所以,對維生素D水平足夠的人士,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 對於骨質量不但沒有益處,甚至可能還有潛在的反效果。

連結:

Burt LA et al. Effect of High-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Volumetric Bone Density and Bone Strength. JAMA. 2019;322(8):736-745.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748796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