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能健身手錶可能在誤導你?

根據斯坦福大學的新研究,你的智能健身手錶可以準確的顯示你的心率,但是卡路里消耗數據則有顯著的誤差。研究在60人中測試了Apple Watch,Basis Peak,Fitbit Surge,Microsoft Band,Mio Alpha 2,PulseOn和Samsung Gear S2。結果表明,6款智能健身手錶的測量心率誤差小於5%,而膚色和BMI也會影響準確度。研究還發現,在測量卡路里消耗時,所有智能健身手錶都不准確,最準確的平均誤差為27%,而最不准確的則為93%。

根據尼爾森的文章,目前大約6位消費者就有一位穿戴智能手錶或健身手錶。但是,消費者的智能健身手錶所提供之健康數據及功能並沒有達到與醫用級別的可穿戴設備相同的標準。這些智能健身手錶不必經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的審批,所以大多數智能健身手錶都會表示警告,指出它們不是醫療設備,也不是為診斷疾病而設計 。

製造商雖然會試圖將算法修改盡可能提升準確度,但消費者仍然難以知道哪些信息是準確的,或者製造商如何測試智能健身手錶的準確性,因此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希望評估智能健身手錶心率和卡路里消耗數據之準確性。

研究生安娜·謝爾比納表示:“對非醫療設備,我們希望得出的智能健身手錶數據之誤差會保持在10%以下。31名女性和29名男子自願測試智能健身手錶的準確性。每個志願者在跑步機步行或跑步時或在使用固定自行車時,同時佩戴7款智能健身手錶,並使用醫學級心電圖儀測量心率,用測量呼吸中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儀器測量代謝率。然後,研究人員將實際醫療設備的結果與智能健身手錶進行比較。

斯坦福大學心血管醫學教授,遺傳學和生物醫學數據科學教授尤安.阿什利說:“心率數據比我們預期的要好得多。 但卡路里消耗數據已經完全脫離標準,誤差之程度讓我感到驚訝”。由於每個設備都使用自己的自定義算法來計算能量消耗,所以研究人員不清楚誤差的實質原因。謝爾比納說:“我認為很難有一種程式讓智能健身手錶準確的算出每一個人的卡路里消耗量,因為卡路里消耗量會根據個人的體能,身高和體重等而變化的。”相反,心率是直接測量的,不需要加上而外的程式計算。

研究人員希望做這個研究的第二階段,並在室外運動而不是在跑步機上測試結果的準確性。謝爾比納說:“在第二階段,我們想要一個完全便攜的研究,所以志願者的心電圖將是便攜式的,他們的卡路里計算也將用一台便攜式機器完成”。

連結: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