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治療心跳過慢新科技 – 看不見的起搏器 [謝德新醫生 港怡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


傳統起搏器: 醫生會透過外科方式在鎖骨下開一個小袋,再將起搏器植於表皮下。醫生並且透過X光,將電線放至心臟內,電線連接著起搏器輸出電流,作出起搏功能。

現時全球最微型的起搏器,稱為Micra: 外型僅如一顆膠囊藥丸,體積只是傳統起搏器的十分之一,由於體積小,可以直接植入心臟內。

手術過程

醫生會以微創方式,於大腿靜脈處引入一條「吸管狀」的導管系統,微型起搏器會經導管系統運送到心臟內,並且透過其彈性小爪定位於心臟壁。當它緊緊固定位置後,醫生會利用外置程控儀來測試它的功能。當一切指標理想,導管系統會被移除體外,身體只留下如藥丸般大小的微型起搏器在心臟內。

微型起搏器體積雖然細,但它的電池壽命同傳統起搏器差不多,大約有8-10年電池壽命。而且它同樣擁有兼容磁力共振掃描 (MRI)功能及可根據病人活動程度,自動進行起搏調節,從而滿足病人不同需要。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