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腿殺手 - 腳現蜘蛛網,靜脈曲張作怪 [血管外科醫生 楊應歡醫生]


靜脈曲張是什麼?

靜脈曲張是下肢淺表靜脈出現異常的擴張及肉眼可見的,稱為「靜脈曲張」。

為什麼會出現靜脈曲張?

那要從下肢靜脈和靜脈瓣說起。下肢靜脈是負責將血液由下肢輸送到心臟,必須是單向性的血液流動,而且靜脈內的靜脈瓣要正常的開合,血液才不會積聚在下肢。一旦靜脈瓣受損無法完全閉合,血液便會積聚於腿部的淺表靜脈,使血管血壓上升,導致血管擴張,形成靜脈曲張。

高危人士包括:

  • 長時間站立的職業人士

  • 懷孕婦女

  • 肥胖

  • 年紀大

一般患者會感到腿部容易疲倦,腫脹,酸痛,抽筋,嚴重的話會出現皮膚變黑,甚至有潰爛症狀。

治療方法

可利用現時國際首選的微創手術方法「靜脈幹腔內閉合術」,手術可以以局部麻醉在門診內進行,手術時間約30分鐘。手術過程中,醫生在超聲波的引導下,於膝蓋內側開一個如針孔的小切口,將導管引進變壞的血管中,然後輸出熱能,血管受熱後便會閉合。相比傳統靜脈曲張手術,微創手術的創傷性較低,傷口僅如針孔般大小,手術後在門診休息數小時便可回家。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