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用開胸置換心臟瓣膜,微創「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長者活得更安心 <李耿淵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心瓣病變於老人家身上尤其常見,根據估計七十五歲以上長者約有百分之五,患有不同程度的主動脈瓣狹窄。當主動脈瓣無法正常張開,血液無法輸出身體各器官時,便會令心臟負荷增加,導致心臟肌肉變弱。若延誤治療,嚴重的可以致命,亦可令心臟衰竭以及增加心臟猝死的風險

症狀

患者通常會胸口痛、氣促或感到昏暈,甚至不醒人士的症狀。

若藥物治療對嚴重患者效果不顯著,亦無法減慢病情惡化的話,便需要考慮做手術。

傳統的開胸手術

對於大部分嚴重患者來說,傳統的開胸主動脈瓣置換手術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但不是個個病人都適合做手術,年長或患有多種疾病的病人,會因為身體未能負荷手術風險,已不適合接受傳統開胸手術。

微創手術 方法

新一代微創手術 「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為過往未能做開胸手術的嚴重病人帶來新希望。

介入性心臟科或心外科醫生會利用特別的顯像儀器,將載有主動脈瓣的導管送到原有狹窄的主動脈瓣上,並準確地置放新的心瓣,新置入的心瓣會立即開始運作。移除導管後,細小的傷口亦會被縫合,手術程序就完成了。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胸口痛、氣促或感到昏暈的症狀,應該及早向你的醫生作診斷。我們誇部門的心臟團隊會為你們帶來適切的診斷及評估手術風險,為你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