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通波仔」答與問 [董光達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問:醫生,我患上冠心病了,一定要「通波仔」嗎?

答:並非所有冠心病病友都須要接受緊急「通波仔」手術。對於急性心肌梗塞或病況比較不穩定的病人來說,他們大多可以受惠於通波仔手術。而相對病情比較穩定的病人,心臟科醫生會因應病人的實際情況作出判斷,以決定手術與否。

問:請問人人都 適宜「通波仔」嗎?

答:由於「通波仔」並非極高風險的手術,很多冠心病病人都適宜接受,也沒有絕對的年齡限制。部份病人會比一般病人有更高的手術風險,例如腎病患者、有高出血風險的病人,或高齡長者等。醫生會先為每位病人進行風險評估,以確定手術利弊,亦會在手術前詳細解釋手術風險。而物料費中最貴的是支架費用,支架價格則取決於其所用的物料,當中大致分為3類,包括:普通金屬支架、藥物洗提支架及生物可吸收支架。

問:那麼整個手術會用上 多少個支架?

答:「通波仔」手術所須要的支架數目因人而異,並沒有上限。醫生會跟據病人的病情、血管阻塞的情況、整體的身體狀況(如腎功能等),去為病人決定所放支架的數目。一般來說,很少情況會於同一個手術中使用超過5個支架。若果手術過於複雜,醫生很可能會因而分成多於一次手術,或考慮其它治療方案。

問:「通波仔」後,可不可以做 其他手術?

答:病人接受通波仔手術後,須按醫生指示服用2種抗血小板藥物,即「雙重抗血小板藥」。放置普通金屬支架後的病人一般建議服藥一個月;藥性支架則一般須服用6個月至1年。若病人過早停止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會增加支架內血管梗塞的危險,但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會令手術時的流血風險增加,因此,在一般的情況下,醫生會建議病人在完成雙重抗血小板藥物的療程後才動其他手術。

董光達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