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需截肢 ---「糖尿腳」末期有得醫


周邊血管疾病很多都會發生於糖尿病、高血壓和血脂高的病人身上。糖尿病病人身體的血管會愛生一些病變,患者血管會容易硬化,當這些情況發生在腳部的時候,便會形成我們所謂的「糖尿足」。

由於血糖高會引起病人的神經線受到影響,所以病人腳部受損時未必能容易察覺到,尤其是長者。他們會以為腳痛是一些很平常的事,但往往因為這樣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糖尿腳」主要分為5個階段。病發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漸漸患者走路時會感麻痺、疼痛,甚至下肢抽筋。病情再嚴重的話,下肢不動的時候也會感覺到痛楚,而且腳部皮膚會出現傷口潰瘍,更嚴重的話甚至需要截肢保命。

專科醫生一般會透過「踝臂血壓指數」,即所謂的Ankle Brachial Index (ABI),初步檢查下肢動脈阻塞的情況。正常的指數大約是1.0-1.2,如果低過0.9的話,表示腳部血管可能出現一些阻塞的情況。

初期的治療是以藥物控制3高入手,即是控制血壓高、血脂高和血糖高,如果藥物治療未能達致理想,醫生會按患者的情況考慮進行一些介入性的血管手術,即所謂「腳部的通波仔」,令到收窄的血管能夠再次擴張。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