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糖心關係」- 糖尿病與心臟病 [董光達醫生 心臟專科]


「糖心關係」- 糖尿病與心臟病

糖尿病在香港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它在本港最常見的死因之中排第10位,糖尿病病人的死亡原因主要是由多種併發症而引致的。其中一種由糖尿病引致的併發症就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病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兩倍以上,而且很多糖尿病病人都同時患有其他心血管的危險因子,例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 糖尿病會影響我們的神經線,所以糖尿病患者對痛楚的感覺亦會比較差。當糖尿病病人患有心臟病的時候,他們也較難發現痛楚,會導致病人在較遲的時候才求醫,錯過了最佳的求診時機。

治療方案 治療心血管疾病有藥物及介入治療方案可以考慮。如果病人情況較為穩定或者輕微,醫生一般都會先以藥物治療。但如果病人情況比較不穩定,或者藥物治療無效,醫生便會建議病人考慮通波仔手術方案。

糖尿病病人的血管通常都會出現彌漫性的病變,即是整條血管都充斥著病變的地方,這增加了手術的難度,同時亦可能要放更多的支架。除此之外,糖尿病病人出現支架內再狹窄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因此醫生都會選用新式的帶藥性的金屬支架,通波仔手術完成後,無論使用任何種類支架都必須跟從心臟科醫生的指示按時服藥。不依時服藥的話,便會增加了支架內再狹窄,或者支架突然栓塞的風險。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