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矯正 鼻中隔彎曲,手術不留痕 [周順傑醫生 耳鼻喉專科]

有鼻中隔彎曲是否一定要治療或做手術?

鼻中隔彎曲不一定要治療或做手術,很多人鼻中隔都有輕微的彎曲,但如果沒有明顯的病徵或影響鼻腔鄰近的組織就不需要治療。

什麼時候會建議做手術?

如果彎曲導致輕微的鼻塞和症狀可以先用藥物來控制,但當鼻中隔彎曲嚴重,因而引起持續的鼻塞、頭痛、鼻出血或鼻竇炎的時候就會建議手術,因為藥物並不能矯正鼻中隔彎曲的部分,暫時也沒有比較保守的方法可以矯正。

手術需要多久時間? 手術方法又有哪幾種?

手術一般大約一小時完成,只需要從鼻腔內進行,外觀上不會留有疤痕。但如果鼻樑同時也有彎曲 (一般鼻骨彎曲時,鼻子的外觀上也會彎曲),可能就需要同時矯正,手術就會變得比較複雜。

針對鼻中隔彎曲,醫生會進行「鼻中隔成型術」(septoplasty),先透過鼻腔內切口以撼動、重新定位及切除等方式矯正畸形的部分。鼻中隔長期彎曲時,鼻腔外側的下鼻甲經常會出現補償性變化而出現肥大現象,稱之為「補償性肥大」(compensatory hypertrophy),這時候就會進行「下鼻甲減容術」(inferior turbinate reduction),從鼻孔切除部分肥大的下鼻甲來確保鼻道暢通。

手術前後有什麼需要注意?手術後需要住院嗎?

手術前應告知醫生你的醫療及服藥的情況,特別是高血壓或服用抗凝血藥物或薄血藥。手術後一般會需住院一兩天,醫生會鼻腔內置入鼻敷料,所以可能需要用口呼吸,鼻內敷料取出後可以出院回家。術後初期,鼻水帶有小量血絲乃正常現象,病人暫時亦可能感到鼻塞。手術後要也避免做太粗重的工作、游泳或用力擤鼻涕。

手術會有什麼風險?

手術的風險不高,風險包括鼻出血、感染、鼻中隔血腫或鼻中隔穿孔。手術後病人需依照約期覆診直至傷口完全癒合,一般須時三至四星期。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副教授

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副教授

東區醫院耳鼻喉科榮譽顧問醫生

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前任院長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耳鼻喉科)

英國倫敦皇家外科醫學院耳鼻喉科文憑

英國格拉斯哥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