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隱形殺手肝硬化 乙型肝炎檢查最關鍵 [李達榮醫生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

什麼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由於肝細胞發炎(又稱肝炎),肝臟長期受損,導致肝纖維組織增加,當纖維化嚴重時,最終會導致肝硬化,這是一個緩慢的演變過程,大概需要20至30年時間。

肝硬化高危人士

  • 乙型 或 丙型肝炎帶病毒者

  • 酗酒引致酒精性肝病

  • 非酒精性脂肪肝 (即代謝綜合症,如肥胖、糖尿病、血壓高、血脂高等『三高』人士)

  • 自身免役系統性肝炎 或 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

  • 威爾遜病 (銅質積聚)

  • 血色素沉著病 (鐵質積聚)

乙型肝炎可引起急性肝炎,更可導致慢性肝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癌。

本港常見的慢性病毒性肝炎分別是乙型及丙型肝炎,主要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乙型肝炎可引起急性及慢性肝炎,大部份患者是出生時從母體感染得來,成年人有機會從進行性行為受到感染。本港大約有8%的人口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而當中約有四份之一人最終會出現併發症,即肝硬化或肝癌。

丙型肝炎是另一種可破壞肝臟的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或受汚染的血製品所感染。本港只有少於0.5%的人口是丙型肝炎帶病毒者。當中大約20%的丙型肝炎帶病毒者會因慢性肝炎而令肝臟出現纖維化、甚至引致肝硬化及肝癌。

肝硬化早期的病徵並不明顯。但當肝硬化嚴重時,患者可能有下列症狀:

  • 黃疸,如眼白及膚色變黃

  • 排出茶色小便

  • 手腳水腫

  • 腹腔積水

  • 皮膚容易瘀青

  • 腸道出血

  • 肝腎病變

  • 肝腦病變及昏迷

乙型及丙型肝炎治療方法

乙型肝炎

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Anti-Viral Therapy) ,主要目的是抑制病毒複製,控制肝炎,減低出現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這些治療方法並不能徹底治癒乙型肝炎,但它們能很有效控制病情,防止肝臟進一步受損。

丙型肝炎

舊有的治療方法注要是注射長效干擾素及服用『利巴偉林』,但副作用較多,治療成效率又不高。而最新的口服直接作用的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成效率很高,可達90%以上,所需的療程亦只需3個月,而且副作用少,在不同階段上都有較顯著的療效。

預防肝硬化的最關鍵:: 定期進行乙型肝炎檢查

香港在1988年開始,政府全面為新生嬰兒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年輕一代感染風險相對較低,但1988年前出世的人士,且未有注射乙型疫苗則屬高危一族,這些人隨著感染時間增加,容易令肝臟組織受到破壞,到了大約五六十歲便可能出現肝硬化。所以帶病毒者應定期進行檢測,監察肝臟功能及健康狀況。另外,如家族中有成員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更應接受測試,免受病毒威脅,及早治療。

李醫生建議高危人士應每三至六個月應驗血檢查,包括檢驗肝酵素、甲胎蛋白、乙肝病毒量載等等。另外,應每六個月就進行肝臟超聲波掃描,檢查是否患上肝硬化或肝癌。

李達榮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內科榮授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