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臟猝死 - 遺傳性心律基金會創辦人的分享


我兒子性格外向,熱愛運動,雖然平時工作忙碌但也會相約朋友出國滑雪 。於事發前幾個月,兒子曾透露有時感覺到心跳有點慢,但當時大家不以為意,認為可能是運動員心跳慢屬正常情況,所以沒多加注意。另外,他亦曾發生過突然暈倒及甚至因不適而不能起床的情況,但那時侯大家以為他只是太累所致,沒想到這些是隱性心臟病的預警訊號,忽略了求診的迫切性。但不幸地, 於2012年6月一個早上,發現當時年僅31歲的兒子,在睡房內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 當時我感覺晴天霹靂,難以接受,因為前一個晚上大家還是好好地有講有笑,但第二天早上的時候就已經離開了。那時,法醫一直未能判斷兒子的死因,但經過多番努力尋根究底,半年後,瑪嘉烈醫院的心臟科和病理科專家的協助下,終確定兒子的猝死是與 「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udden Arrhythmia Death Syndromes – SADS)有關。

我相信如果能提早認識SADS這個疾病,便可以預防悲劇的發生和幫助患者家屬度過困境,所以我走出傷痛,在2013年6月成立了「遺傳性心律基金會」(SADS HK Foundation),藉著兒子的不幸經歷來幫助社會了解 SADS。

遺傳性心律基金會(SADS HK Foundation)

遺傳性心律基金會一直致力於SADS的教育工作和推動潛在患者的檢查,並提供相關的資助計畫,例如資助因SADS有關或不明原因心臟猝死者(5-40歲以下)的直屬家庭成員進行心臟科專科檢查,從而減少因SADS而不幸猝死的個案。

以過來人的經歷,陳淑玲女士希望給予其他心臟猝死的家屬什麼建議?

猝死都是突然地發生,所以需要給自己時間去療傷和面對。另外, 她亦藉此分享牧師給她的4T療傷過程,就是眼淚(Tears)、分享(Talk)、時間(Time)和感恩(Thanksgiving),希望大家可以積極面對,走出陰霾,因生命是要繼續向前行的。

如果你有以下情況,應該盡快看醫生尋求意見:

  • 家族歷史中,曾有年輕家庭成員在不明原因下突然猝死

  • 運動、激動或受驚嚇時曾有昏厥(暈厥)狀況

  • 運動時有恆常或不尋常的胸痛或氣喘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