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跳過慢怎麼辨?  [繆建文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心跳過慢定義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標準,心跳每分鐘少於60下便被定義為心跳過慢。其實心跳過慢不一定代表不健康,視乎該人士的體魄,可以是「健康的慢」。健康的慢:活躍的年青人、有恆常運動者或運動員的心跳也有機會出現心跳較慢,若介乎每分鐘38-60下之間,也代表健康,無需擔心。

相反,更多的心跳過慢患者受因年老、荷爾蒙分泌、電解質過高或過低、腎衰竭等因素影響,而導致人體內的天然電線無法正常運作。

心跳過慢的病徵

通常病徵會在心跳50下以下才會出現:病人可能發生突然暈厥、偶爾眼前一黑、短暫不省人事、甚至抽筋,有小部分病人會有飄飄然的感覺,出現以上病徵者需多加注意。

診斷方法

心臟醫生也講求「望聞問切」,要找出心跳過慢,先會簡單量度心跳次數,再進行靜態心電圖檢查。心電圖的影像能反映出準確的心跳速度,並傳導系統是否出現阻滯等。如無發現,醫生會為病人進行24小時甚至2星期的心電圖,透過長時間監察來捕捉心跳過慢的頻率和嚴重性。

患上心跳過慢怎麼辨

視乎患者的病歷、情況與病徵,醫生會建議適當的治療。如心跳過慢為病人帶來病徵,影響生活質素,終極方法是安裝心臟起搏器來糾正過慢的心跳。而現時亦有嶄新的無線微型起搏器,適合特別年老虛弱的患者。

繆建文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