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乙型肝炎」 香港10人就有1人是帶菌者 [徐成智醫生 腸胃肝臟專科]

據統計香港每8-10人就有一位是乙型肝炎的帶菌者,影響超過70萬市民的健康。其中三分之一的帶菌者(超過20萬人)更屬高風險患者,容易出現併發症例如肝硬化和肝癌。市民可以怎麼在日常生活上 預防乙型肝炎的感染與傳播,乙型肝炎帶菌者又該怎樣才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什麼是 乙型肝炎帶菌者?

乙型肝炎帶菌者是指,經過間隔六個月或以上的兩次驗血檢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還持續陽性時,就是所謂的慢性乙型肝炎或乙型肝炎帶菌者。

乙型肝炎一般分為急性和慢性,第一次感染乙型肝炎可能會出現急性發炎,症狀像傷風感冒一樣,有一部分患者會自行痊癒(血液裡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自然流失),但過了急性感染階段還未痊癒時,病患就會變成慢性帶菌者。

怎麼知道我是不是帶菌者?

乙型肝炎感染時並沒有特殊病徵,病患的一般徵狀包括疲倦、無精神、食慾減少和上腹痛,有時候某些病患更可能沒有症狀。所以,乙型肝炎很容易會被忽略,以為只是一般感冒。若要知道有沒有乙型肝炎感染,就要做驗血檢查來確認。

乙型肝炎帶菌者應怎麼保護身邊的人?

乙型肝炎是通過血液感染的,如果要避免感染可以注意:

  • 避免共用可能會觸碰到血的工具,例如剃鬍刀、牙刷等生活日用品

  • 護理傷口時要注意血液的處理

  • 性行為(可能會有血液接觸),所以建議帶安全套

  • 避免捐血

  • 其他可能觸碰到血液的狀況要做好安全措施

  • 建議身邊的人做血液檢查,如果沒有乙型肝炎抗體,可以看是否需要接種疫苗

懷孕後發現有乙型肝炎該怎麼辦?

香港最常見的乙型傳播途徑其實是 母親傳給嬰兒。若母親是乙型肝炎帶菌者,生產過程中新生兒會與母親血液接觸,所以很容易導致新生兒感染乙型肝炎。針對乙型肝炎帶菌的孕婦會建議她們做乙型肝炎病毒含菌量的血液檢查,如果血液裡的含菌量高,傳染力就相對地強,醫生會視狀況建議病患服用抗病毒的藥物來減少血液裡的病毒。現在有幾種抗病毒藥物例如替諾福韋(Tenofovir)都適合孕婦使用,並不會影響胎兒,臨床試驗數據亦表示孕婦使用藥物後能降低嬰兒感染及日後變成帶菌者的風險,但使用藥物期間建議母親避免餵哺母乳,如果堅持在分娩後餵母乳就需要停藥。

乙型肝炎可以遺傳嗎?

乙型肝炎並不是遺傳病,乙型肝炎只能透過感染傳播。如有家族史的乙型肝炎病患,大部分是母親分娩過程中被感染而導致的。

乙型肝炎帶菌者會發病嗎?怎麼避免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發育期與年輕人的含菌量一半比較高,但視乎各人的免疫耐受度(immunotolerance)可能會出現含菌量高但肝臟沒有發炎的狀況。乙型肝炎帶菌者主要會朝三個臨床方向進展:

  1. 低風險 大約三分之一的病患屬於「健康帶菌」,指病患的病毒帶菌量偏低亦無發炎,這一群病患的發炎風險低而併發症的機會也低

  2. 中度風險 約三分之一的病患會有間接性的發炎狀況,這時候就會建議藥物治療

  3. 高風險 最後三分之一的帶菌者屬於高危病患,特別是40-50歲的男士和家族裡有肝病病史的病患,在乙型肝炎和家族性肝病的兩種影響下導致肝臟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所以容易出現併發症例如肝硬化和肝癌

乙型肝炎帶菌者,特別是有飲酒習慣的病患,需要注意減少喝酒量與頻率,最好是完全戒酒避免增加對肝臟的負荷。另外,服用其他藥物包括成藥、中藥等及保健食品時要謹慎小心,以免傷肝,服用前可以先咨詢醫生。

徐醫生建議 如果懷疑有感染的時候 例如發現自己或新伴侶有乙型肝炎的家族史,就應該儘早去做血液檢查,提早發現乙型肝炎就可以防患未然,減少日後肝硬化和肝癌等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徐成智醫生

腸胃肝臟專科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