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腳部都要「通波仔」? [熊健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

當冠心血管出現阻塞情況時,醫生可利用「通波仔」(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來打通栓塞的冠心血管。而當血管收窄硬化的情況出現在下肢,而令下肢血管阻塞,影響著患者生活時,也能利用「通波仔」的原理來進行治療!

下肢阻塞引致足部缺血

冰冷乏力 > 間隔性跛行 > 靜息痛 > 足部組織潰瘍

冰冷乏力:初期患者會感到下肢軟弱無力。

間隔性跛行:慢慢地,行走時開始感到腳痛,但停止時痛楚便會消失。多數患者每走一段路便須停下稍息,數分鐘後才能繼續行走。最常見是小腿似抽筋般痛,有些人則大腿或臀部痛。

靜息痛:當情況愈趨嚴重,便會出現「靜息痛」。於靜止時候也覺腳部疼痛不已,特別於晚上睡覺時提腿會感到強烈痛楚。不少患者也因痛楚難當,而選擇雙腳沿床邊垂下來「坐著睡」,影響睡眠。

足部組織潰瘍:若置之不理,情況會進一步惡化至足部組織損壞、發黑,繼而壞疽、受細菌感染導致發炎,甚至最後壞死而需要截肢保命。受影響組織通常是下肢最末端如腳趾、以及受壓的地方如腳踭、腳側等。

下肢血管阻塞愛找上哪些人?

與心血管阻塞非常相似,造成下肢血管阻塞的原因也離不開「血管粥樣硬化」。而吸煙、年老(特別是65歲以上)、家族遺傳、糖尿病患者等都是患上下肢血管阻塞的最高危因素。

老年人勿歸咎於風濕

老人家常誤會腳痛是由於「風濕」引致,當出現腳痛時會以為數天後痛楚會消失,其實不然。當情況嚴重至足部壞疽、細菌感染導致發出腐臭氣味時,不少老人家會諱疾忌醫。不少個案由於求診太遲,以致需要截肢。

糖尿病患者最高危

由於糖尿病會使血管退化得較快、神經線功能較差,令感覺變得遲緩,且視力不佳,讓患者難以即時察覺足部異常變化。血糖過高也會令白血球功能降低,使抵抗力變弱,足部組織更易受細菌感染,所以糖尿病人士更需時刻注意足部情況。

吸煙人士必備戒煙

患上下肢血管阻塞的患者中,超過3分2接受手術的病人也有吸煙的習慣。如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加上吸煙,便是高危中的最高危人士。

熊健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endif]--![endif]--![endif]--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