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割不割…兒童割包皮知多點 [葉錦輝醫生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割包皮的合適年齡

割包皮手術是沒有年齡限制的,由嬰兒至老人都可以做,但視乎需要。家長為初生嬰兒在出世後進行割包皮手術,除了因為宗教信仰外,亦因為剛出生的嬰兒通常祇需要局部麻醉,但當幼兒到了一定年齡,做此手術就有機會需要進行全身麻醉。

很多家長以為包皮過長就要做手術,但兒科醫生葉錦輝醫生指,大部份男孩隨著成長大概到了4至5歲時,包皮與龜頭會漸漸分開, 龜頭便會自然外露,根本不需要手術。 除非因為包皮過長或包皮前端過窄,引至包皮、龜頭及尿道發炎,出現疼痛不舒服時,就有需要治療。

一般醫生會先用清潔或藥膏來抑制包皮發炎情況,舒緩病徵,但若果情況嚴重的話便考慮進行手術,改善病徵。

割包皮手術

醫生首要考慮兒童的康復過程,減低術後痛楚。所以一般會採用傳統的切割方式,手術過程簡單,只須15至20分鐘,而且可即日出院。至於恢復上學的時間,便要視乎龜頭康復情況。

手術後傷口處理

醫生會在兒童的傷口上黏貼一層防水及有殺菌作用的膠水,可避免傷口與褲子的磨擦。同時能促進傷口的癒合,減低手術併發症,膠水可用大概1-2星期。家長亦應保持兒童傷口乾爽及清潔,減低細菌感染。

葉醫生小建議

割包皮手術在坊間有多種說法,家長最重要是了解小孩的情況及尋找合適的專科醫生。另外,注意小孩的個人衛生,保持清潔,減低發炎的風險。

葉錦輝醫生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