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大腸癌 做好預防措施 [施蘊知醫生 腸胃肝臟科]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就2015年香港醫管局數據就有5036個新增的大腸癌案例,排名是十大癌症之首,死亡率大約28.4%。

大腸癌是什麼?

大腸癌發生在消 化系統的最後部 ,包括結腸、直腸和肛門。當腸道內的黏膜生長不受控制時就會形成惡性腫瘤,一般大腸癌會從大腸發炎與瘜肉開始,其中有一部分會慢慢演變為癌症,這種變化可歷時10年或以上 。

高風險人士

  • 年紀(50歲以上人士)

  • 吸煙

  • 酗酒

  • 肥胖

  • 高脂肪、低纖維飲食

  • 缺乏運動

  • 家族遺傳 – 例如息肉或大腸癌

大腸癌的徵狀

  • 大便有血 (顏色視乎出血的腸道出血的部分而有異)

  • 大便有黏液

  • 大便習慣改變例如反覆肚瀉或便秘

  • 食慾不振

  • 體重減輕

  • 貧血

腸道不適時應即時就醫

曾經有一位50幾歲的護士,大便會帶血時會自行使用一些治療痔瘡的藥,後來覺得還是需要手術處理痔瘡的問題時,醫生替她做了大腸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流血的原因是結腸裡有惡性腫瘤。所以,為了不會耽誤治療,施醫生建議有腸道不適時,應該即時就醫。

大腸癌的診斷

診斷一般會從簡單的大便隱血測試開始,接著視乎病人的狀況會再做更深入的檢查,其中大腸鏡為最普遍的檢查,準確度也比其他檢查高。有一些病患如果不適合做大腸鏡,例如腹部做過手術的病人容易有黏連的狀況,腸道因而變得迂迴曲折,這時候可以配合其他檢查去檢查大腸鏡難以進入的部分。

大便隱血測試 - 陽性反應代表大便裡面含有血紅素

大腸鏡檢查 - 以內視鏡技術來觀察大腸內壁黏膜的狀況,內視鏡從肛門放進大腸內,檢查範圍可達至盲腸

鋇劑灌腸造影 (Barium Enema) - 把鋇劑及空氣從肛門灌進大腸,透過鋇劑和空氣來突出X光照片中的大腸結構

虛擬大腸鏡 (Virtual colonoscopy) - 利用電腦斷層掃描,產生大腸立體3D圖像,模擬整條大腸的情況

做大腸鏡前需要禁食幾天?會不會很肚餓?

很多病人都以為做大腸鏡前幾天就要開始禁食,會很辛苦,施醫生說禁食的部分一般在檢查前一個晚上服用瀉藥時開始即可,所以視乎病人腸道蠕動的快慢,一般禁食時間大約12小時左右。另外,檢查前三天需要避免吃含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麥片等;檢查前一天則開始吃清流餐(即吃清淡一點),例如粥水、清雞湯、蜜糖水等,但有顏色比較濁的飲料例如牛奶、果汁、維他奶等就不能飲用。 這樣可以讓腸道與黏膜暢通無異物,確保清楚腸道裡的狀況。

怎麼可以避免罹患大腸癌?

施醫生建議50歲以上人士做定期的大腸檢查,如果有家族病史的人士可能需要更早開始檢查。若發現瘜肉時,醫生一般會把它切除避免日後變成癌症。在日常生活上,可以避免煙酒、有良好的體重管理、做適量運動和養成少肉多菜的飲食習慣。

更新資料(6月5日):施醫生表示近日美國癌症協會出版了新指南,表示大腸直腸癌篩查應從45歲開始。更多資訊請看這一則《醫新聞》。

施蘊知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蒙納殊大學家庭醫學深造文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