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助人自助:  及早治療急性心肌梗塞  [陳志堅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是一種嚴重危害生命的心臟急症。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心臟血管的班塊突然破裂,被血脂、膽固醇或血小板等封阻,心肌欠缺足夠的血流供應,因缺氧而導致壞死。

急性心肌梗塞是常見的疾病? 會否於冬天較為常見?

受到西方飲食文化的影響,加上忙碌的現代人生活習慣,增加了冠心病的機會,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一般來說,糖尿病及其他高危人士,例如:肥胖、吸煙、家族有高膽固醇或心臟病歷史,患上急性心肌栓塞的機會比較高。可是,沒有危險因素的人警覺性較低,一旦有急性心肌栓塞會較難察覺,不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比高危人士更加危險!冰冷天氣對心臟病發率有一定影響,但香港的天氣並不算是太寒冷,故此香港急性心肌梗塞在冬天的發病率並未有明顯上升,所以市民不用太擔心。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

心臟病典型的症狀為胸口中間地方翳悶,感覺像被大石壓著,有人亦會形容像吃膩了。心臟病發時會有較嚴重的翳痛,不停冒冷汗,絕對不能輕視!左邊肩膀、腋下、下巴或兩面頸部感到痲痺都是心臟病發典型的症狀。一般的心臟病導致的心狡痛只會維持數分鐘;但若是心臟病發,劇痛會持續十五至二十分鐘,應盡快求醫。可是,每個人的感覺也不一樣,一旦心臟病發亦可能只會感到一般痛楚,如果有疑慮也應尋求幫助。

若身邊的人出現急性心肌梗塞,應該怎麼做?

市民應暫時照料患者,並盡快呼叫救護車,切勿貪一時方便自行前往醫院。一般來說,救護車會在十分鐘內到達,並有足夠的醫療裝備及救護員應付突發性的心律不正,能以最短時間送患者到醫院。

在救護車上,救護員會檢查病人的心電圖,同時準備除顫器以應付不正常的心跳。進入醫院後,急症室會為病人做一個詳細心電圖檢查,如果發現ST波段上升(急性心肌梗塞),再按個別情況儘快決定使用溶血劑或進行通波仔手術,以減低病人的生命危險。治療過後,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需留院大概五至七天,並需按照醫生指示定期服藥、覆診,以便回復正常生活。

飲紅酒可有助預防心臟病嗎?

紅酒由紅葡萄釀製,含多抗氧化劑,如果能攝取得宜,對心血管或許有一定益處。不過,酒精可帶來腸胃及肝病的問題,過份飲用更會增加心臟負荷,靠飲紅酒護心,分分鐘得不償失。紅酒絕非護心保健品,沒有飲酒習慣的人士,不應開始飲;已經在飲用的,應適量控制份量。

坊間也有不少市民說田七有助活血和化瘀,對冠心病有益,可是,目前並沒有醫學說明田七有治療功效及減低心臟病的機會,建議大家不要胡亂進食。

如何減低急性心肌栓塞的機會? 

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可分為兩個因素-1. 可改變和 2.不可改變的因素。不可改變的因素包括性別和先天膽固醇水平,因為男性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的機會比女性高,而膽固醇水平則主要由基因控制。可改變的因素包括吸煙、心理質數、飲食習慣等。所以,要預防冠心病,我們應多做運動、作息定時、保持心情放鬆、飲食健康、戎煙和戎酗酒!

陳志堅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