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乳癌治療 新趨勢 [梁廣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手術是最重要治癒乳癌的方法,適合早期至中期的乳癌病患,所以一期到三期都會可能考慮手術。另外,藥物治療則會用於手術後癌細胞的控制,以及第四期或未能即時接受手術的病患上。

乳癌手術

傳統來講乳癌手術會以「全乳切除」為主,而現在的趨勢會偏向儘量進行乳房保留的手術。乳房的保留除了可以增加美觀性,比起全乳切除可以減少康復時間並減少日後義乳配戴所產生的不適例如肩頸痛。

手術前的藥物治療

在某一些情況下,病患未必能即時做手術,例如腫瘤體積較大或腫瘤已擴散至淋巴和皮膚時,這時候就會建議手術前的藥物治療。手術前的藥物治療主要以縮小腫瘤為目的,這樣可以增加保留乳房的機會和提升病患整體的存活率。手術前的治療有標靶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等,而術前的藥物治療方案會因應每個病患個別的狀況而調整。

藥物治療的趨勢

乳癌的藥物治療主要有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和放射治療,一般在門診就可以接受治療,現在也有口服藥物例如口服標靶藥讓病人在家裡服用,讓治療變的更方便。

化療

乳癌最常用的藥物治療是化療。近年也有新的化療藥物而副作用亦比較少。

荷爾蒙治療

約有三分之二的乳癌病患荷爾蒙受體會呈陽性,所以適合使用荷爾蒙治療,此治療即使在較年長的病患(70歲以上)也適用。荷爾蒙治療再加上口服的標靶藥可以把癌細胞的控制期延長超過一倍時間。

標靶治療

標靶藥物會攻擊因基因變異而形成的腫瘤,現在最常用的是針對HER2的基因變異的乳癌標靶藥物。醫生亦會建議同時使用兩種標靶藥,如果再配合化療其實把腫瘤縮小的機會會高達九成,而接近一半的病患手術後會發現腫瘤裡已經沒有癌細胞。

三陰性型乳癌對於雌激素、黃體素及HER2的三種受體都呈陰性,所以類荷爾蒙治療藥物和抗HER2 的標靶藥物對這種乳癌並不會有效。針對這種三陰性型腫瘤則可以使用BRCA1和BRCA2的標靶藥物來治療。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是比較新型的治療,初步來講,特別在三陰性腫瘤也看到一定的治療效果。免疫治療使用抗PD-1 或PDL-1抗體,目的是讓抗體依附在癌細胞上進而達到破壞癌細胞的功能。

放射治療

乳房保留治療後或有淋巴轉移等病患,一般也會建議接受放射治療。近年放射治療也在不斷進步,主要是減少了對正常組織的影響,尤其對於心臟的影響。

梁廣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榮譽臨床教授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卡的夫大學紓緩醫學深造文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