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面對抗「鼻敏感」 [黃漢威醫生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秋冬季一向都是香港人鼻敏感的高峰期,容易有鼻敏感的人士可以怎樣在秋冬季來臨前做好預防準備避免鼻敏感,治療方面又需注意什麼?

什麼是鼻敏感?

鼻敏感是環境與食物中的致敏源觸發鼻腔裡的連鎖發炎反應。鼻敏感的症狀包括流鼻水、打噴嚏、鼻塞、鼻水倒流、流鼻血、長期咳嗽等。 根據研究顯示,在大城市裡約有30%的人口出現不同程度的鼻敏感症狀。輕微的鼻敏感並不影響日常生活,但當鼻敏感到了中度和重度時,就會開始影響患者的睡眠、學業與工作,而大部分鼻敏感患者求診的原因是因為鼻塞影響睡眠質素,睡眠時需要用嘴巴呼吸及有鼻鼾。

誘發鼻敏感之三大因素

1. 環境

三大因素裡排名第一位,例如:空氣污染、塵蟎、寵物毛髮等

2. 遺傳基因

近親有鼻敏感者 , 其患病率會較高

3. 自身免疫力

有一些人只有階段性的鼻敏感,但當免疫力過低時,例如睡眠不足或飲食不均的時候就會出現鼻敏感。

避免鼻敏感三大對策

1. 提高自身免疫力

要提高免疫力,便需要保持身體健康,有充足的睡眠、均衡飲食、多做運動等。

2. 避免接觸污染的環境

空氣污染字數高的時候,應盡可能避免到戶外活動。如果需要到戶外,建議先帶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的致敏源。另一方面,室內環境應保持清潔乾淨,定期更換床單被套,亦可以使用防塵蟎的枕具,室內濕度保持在70-75%以下,以減低鼻敏感的發生。如果對於寵物毛髮有過敏的話,就避免飼養。

3. 進行敏感測試

「敏感測試」可以讓患者了解身體對於那一種致敏源會有敏感反應,這樣就可以儘量避免。敏感測試有兩種,第一種是通過抽血檢查,可同時測試幾十種最常見的致敏源,抽血後血液樣本會送到化驗所,大約兩三天就會有結果。第二種是快速測試,大約10分鐘內有結果,但是測試的致敏源就沒有抽血那麼全面。

治療鼻敏感的方法

避免接觸致敏源

若敏感測試結果顯示患者對某些致敏源有反應時,應避免接觸。

藥物治療

若避免接觸致敏源後,仍然出現敏感症狀,便建議藥物治療。藥物方面主要有三類:抗組織胺、抗白三烯素和含有類固醇鼻噴劑。醫生會按照患者的症狀與情況處方不同組合的藥物。

脫敏治療(Immunotherapy)

如果藥物控制效果還是不理想,就可以考慮脫敏治療,這是唯一根治的方法。脫敏治療的原理像疫苗接種一樣,讓身體對過敏原的敏感反應日益減少後,症狀也會得到舒緩。香港比較常用的脫敏治療是針對塵蟎的致敏源疫苗,療程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約三年,患者只需每天在舌下滴一次口服液即可,此情況在治療完成後約7成患者得以改善症狀。

市面上標榜無類固醇的鼻噴劑,對於治療鼻塞有效嗎?

這類鼻噴劑主要是通過收縮鼻腔內血管來讓鼻塞症狀改善,短期使用效果很好,適合傷風感冒時使用,但是長期使用時,效果會越來越差,甚至會有反彈現象出現,鼻塞情況變得更嚴重,所以並不適合鼻敏感患者長期使用。

洗鼻對於鼻敏感有沒有幫助?

洗鼻就像刷牙洗臉一樣的道理,可以保持鼻腔內衛生,特別是鼻敏感的人士,可以把鼻腔內的致敏源與濃鼻涕稀釋和清除,定期洗鼻可幫助減低鼻敏感的出現。

黃漢威醫生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澳洲雪梨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格拉斯哥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耳鼻喉科文憑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耳鼻喉科院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耳鼻喉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