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養和醫院支援計劃: 微創「導管主動脈心瓣植入術」手術 【陳良貴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近年引入的微創 「導管主動脈心瓣植入術」,專為因為一些年紀大、進行開胸手術風險高的病人,提供一個有效的治療方法。這個手術針對患有嚴重主動脈心瓣狹窄的病人、而無法接受開胸手術的另一種有效治療方法。

我們所指的「開胸手術」,往往需要把心臟停頓而進行,一般要用人工心肺機來幫助,手術往往要4 小時或以上才能完成,手術後病人通常需留院大約3至4星期,才可完全康復出院。另外,以往由於病人年紀大、手術風險高,而有大約三分之一病人因此不能進行開胸手術,得不到適切治療。

另外,微創 「導管主動脈心瓣植入術」是一種非外科的治療方法,做法比以前開胸手術更為簡單、更為少創傷性。過程可在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情況下進行,無需如以往開胸手術般創傷性「開大刀」,或將心臟停頓。做法是透過X光儀器,在大腿血管開一個細小傷口,讓導管沿著血管一路到達有問題的主動脈心瓣的位置,放置一個已預先織好的微創心瓣。手術需時1至2小時便能完成。

手術是怎樣進行呢?

我們可用一個3D三維打印出來的模型來解釋。這個是用病人真正電腦掃瞄資料打印出來的主動脈血管和主動脈心瓣,這裡便是有問題心瓣的位置。我們的做法通常是從大腿內側的動脈血管放入導管,導管便會沿著主動脈血管一直推進,到達有問題心瓣的位置。我們會利用X光儀器的幫助,將導管準確地調教至理想的位置,導管裡面已預先放有一個金屬制的「微創心瓣」,「微創心瓣」其實是一個金屬裡用上牛或豬的組織來織出的心瓣,這是一直沿用、安全的。我們會使用X光儀器的幫助,將心瓣準確地調校至想要的位置。當我們把導管慢慢撤走時,金屬支架便會慢慢張開,從而代替了有問題的心瓣。在測試心瓣位置完全正確無誤後,我們會把導管慢慢撒出血管、封好傷口,手術便完成。

養和醫院提供微創「導管主動脈心瓣植入術」手術、手術前及手術後的治療及護理。 包括手術前使用的「電腦掃描」、「超聲波」、「心導管檢查」來確實嚴重心臟主動心脈瓣狹窄的情況;以至手術,我們會在最新型的綜合手術室內進行,這裡便是我們的綜合手術室,意思是我們以最新外科手術標準、在無菌狀態之下,及配備最新型號X光儀器來幫助完成手術。手術中亦會用上最新型的腦部保護裝置,從而希望減低手術中途帶來中風的風險;手術後,我們更有一系列專業團隊來提供康復及護理工作,病人一般只需住院5-7天就可出院,回家休息。

就微創「導管主動脈心瓣植入術」,如病人有經濟上的困難,可申請醫院所提供的基金以作支援,以減輕部分醫療費用。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