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護心行動 [余德淳博士]

對於癌症,雖然不管在手術或藥物治療上不斷的進步,但於心理層面上的安慰卻缺乏關注。癌症嚴重地影響著病人和家人,患病者不單承受著疾病帶來的身體痛楚;亦因病而失去工作能力和收入,也為整個家庭帶來一連串的問題;病人同時也要面對不少的心理壓力、困擾、焦慮、恐懼、沮喪和無助感。而家人亦會因患者離世而未能息懷心內的鬱結,例如有遺憾或思念的感覺。

護心行動

「護心行動」於去年11月成立,主要透過信仰把人生的希望分享給癌病者及家庭的所有成員,護心探訪義工隊現有74位,他們兵分兩路,分別到醫院及家庭探訪,從關懷别人中給予生命的正能量,目的是令人憂傷變開心,絕望變希望。在短短一年時間,「護心行動」已經協助了接近100對夫妻和家庭。

這74位義工其實都是過來人,他們每一位都曾經患有癌症,所以「護心行動」會配對曾有相同經歷的義工去做探訪,以過來人的身份透過家訪向求助者及其家人,給予支持和經驗分享。余德淳博士認為治療癌病的過程中可能會做錯一些決定,導致後來病者與家屬出現遺憾,所以我們以過來人的經歷和同理心可以正面地影響病人和他怎樣看現在的選擇。

「護心行動」是怎樣開始的?

余德淳博士說: 「早期我於網上日記與講座中分享妻子罹患癌病的經歷,漸漸地就開始收到很多朋友及患癌的親友要求,希望我可以探訪癌症病友,了解他們心聲,並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持,讓他們重拾生命希望和信心。」

有見需求增加,直到去年11月就決定與李敏聰小姐正式成立「護心行動」,希望我們可以培訓更多個別人士或夫婦,成為護航義工,服務更多有需要的癌症病友及家庭。

癌病病人可以怎麼與「護心行動」聯絡?

推動「護心行動」的團隊現在只有兩個人,就是余德淳博士和李敏聰小姐,義工團隊也只有74位,由於需求總多,義工團隊未能全面支援,所以暫時未能給與公眾支援熱線。但是余博士與李小姐希望未來可以與各區的教會合作,把「護心行動」的網絡擴大,從而有效的關心各區區內的癌病患者。

「護心行動」的未來發展

「護心行動」希望未來能與各區的教會合作,把「護心行動」的支援網絡擴大,從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另外,我們正在籌備另一個計劃稱「護航計畫」,為因父或母癌病逝世,而需要在適應期關懷的孩子。

余德淳博士介紹

余德淳博士是應用心理學和情緒智商的專家。自畢業於港大後,任教理工大學之五年間研究情緒智商,在一九九二年他榮獲香港第一屆優秀社工獎,一九九五年創辦余德淳訓練機構有限公司,推廣家長及兒童的公開情緒訓練班,最近二十年於政府、商界、學界及神學院講授情緒智商EQ、逆境智商AQ、社交智商SQ。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