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扁平足 - 拆解穿矯形鞋的迷思 [楊旭楠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扁平足」, 究竟扁平足是什麼? 需要怎麼處理呢? 著坊間的矯形鞋又是否真的有用呢? 今日我地一齊來探討一下。

腳的內側有一個凹陷的位置,而醫學上稱之為「足弓」,若果足弓下塌的話,便稱之為「扁平足」。

而扁平足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行路時行的多,做完運動之後,腳內側很容易累,如果不適當的處理,嚴重的時侯跟、有機會影響到腳整體的變形,後跟,甚至膝蓋的位置都會受到影響而引起痛症。

想知道有沒有扁平足?

其實有個很簡單的方法:首先,赤腳站立,然後把筆放在足弓和地面之間空隙位置,如果可以放入一支筆的話,代表沒有扁平足。如果相反,放不入這支筆的話,那便會再做進一步的檢查,看一下究竟是否一個真正的扁平足。

那些人比較容易會有扁平足的問題呢?

成年人的話,大部份患者都是40歲以上的女士,她們本身可能有糖尿病,或者以前骨骼韌帶組織受過損傷,甚至患有類風濕關節炎等等。

至於小朋友方面,其實他們的足弓在11到13歲才會完全成型,所以大部分小朋友都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醫學上稱之為,一個正常生理性扁平足,並非每一個小朋友都需要治療。如果懷疑小朋友有扁平足的話,建議帶小朋友看醫生,先做一些檢查。

至於要怎樣有效治療扁平足呢?

首先要找出扁平足的原因。很多小朋友會有後肌腱過緊的情況,如果發現小朋友扁平足再加上後肌腱過緊的話,會建議小朋友做一些拉筋的動作來紓緩情況,如果小朋友有明顯後跟變形的情況,便需要使用矯形鞋托或鞋墊來改善腳形。而某一些情況,例如先天性骨骼融合的話,則需要進行手術來改善病人的情況。

至於成人方面,有以下幾種方法來幫助病人改善情況。首先,包括鞋墊來改善腳形,物理治療去鍛鍊肌肉和病人平衡的感覺,最後還有消炎止痛藥去改善痛症,但是如果效果都不理想的話,便會建議進行手術來改善痛症的情況。

至於另一個常見的問題,便是坊間的矯形鞋究竟有沒有用呢?

其實每個病人所需要的治療都會因應扁平足的成因和病徵而有所不同。如果病人是有需要著矯形鞋來改善腳形的話,醫生一般會叫病人去進行一個壓力檢測圖的測試來分析病人腳壓力的狀況,然後再訂製適合的矯形鞋給病人。

至於坊間的矯形鞋未必適合每一個病人使用,著了這類型的矯形鞋,除了沒有辦法有治療的效果之外,甚至亦都有機會影響到扁平足的情況,令它的病情持續惡化。

所以,如果真的有扁平足的話,會建議先去看醫生,作出一個適當的檢查及評估,這樣才可以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