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內窺鏡檢查 醫生容易受細菌感染?


美國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做內窺鏡檢查時,醫生的面部有約一半機會曝露在細菌中。

對於內窺鏡檢查,現在都建議醫生使用面罩來減少接觸傳染性病原體的可能性。然而,目前許多醫師在手術過程中都不經常佩戴防護面罩。所以,研究人員從四位醫生的內窺鏡手術,總共1100例,抽取了在醫生所佩戴的防護面罩表面上的拭抹樣本進行細菌培養分析。

結果發現,與內窺鏡檢查前相比,防護面罩在檢查後,表面的細菌含量明顯的增加(46%對<5%),即使防護面罩距離6英尺遠,細菌含量還是有明顯的增加(21%)。當菌落生成單位*(CFU, colony-forming unit) 大於15時就有感染風險,而在這一項研究裡,醫師如果沒有帶防護面罩,每100次內窺鏡檢查就有5次感染風險,當站在6英尺遠的位置,每100次內窺鏡檢查就有3次感染風險。

*菌落生成單位 (CFU)- 計算細菌數量的一種方法,其值越高表示樣品中所含的細菌越多。

連結:

Johnston ER et al. Risk of bacterial exposure to the endoscopist’s face during endoscopy.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Oct 2018. https://www.giejournal.org/article/S0016-5107(18)33246-2/pdf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