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視力小偷」青光眼 - 本港第一位引致永久失明的眼疾 [袁淑賢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的主要成因是眼壓不正常,視神經血液循環不良,從而引致視覺神經線受損的眼科疾病。患者的視力會逐漸衰退、視野收窄,情況嚴重者可導致失明,是本港第一位引致永久失明的眼疾。

患者的視野會慢慢由正常減退至只剩下中央部分,再嚴重的可完全失明

青光眼的類別

青光眼大致分兩種,一種是急性青光眼,另一種是慢性青光眼。此外,因應眼球內去水組織的結構,可分「開角型」及「閉角型」青光眼。另外,青光眼亦可根據病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青光眼。

慢性青光眼

慢性青光眼是最常見的類型,患者一般沒有任何明顯症狀,視力正常,沒有眼紅等症狀,不容易被察覺。患者往往等到 8成以上視神經線受損時,才會感覺到視力變化,向醫生求助並發現患上青光眼。 因為患者早期只是側邊視力開始模糊,但中間的事物仍然看得很清楚,所以不易察覺,故青光眼被稱為「視力小偷」。而求診前已損失的視力及收窄了的視野是不能回復正常的。

急性青光眼

相反,急性青光眼的症狀比較明顯包括: 眼睛脹痛、頭痛、嘔吐、視力急速下降、眼睛充血等。患者的眼壓會急劇上升至高水平,需要立即接受降壓治療,不然視神經線會因為受壓,而於短時間內造成永久失明。

原發性青光眼

「原發性青光眼」是最常見的青光眼類型,因眼球內排水組織(小樑)因老化而漸漸阻塞,造成眼壓慢慢上升以致視覺神經受壓。

繼發性青光眼

而「繼發性青光眼」則是因創傷、發炎等其他眼病引致眼睛排水系統出現問題,從而令眼壓升高,常見的如虹膜發炎、眼睛創傷、長期類固醇藥物的使用等。

任何類別的青光眼,在就診前所引起的視神經受損是不可復原的。因此,定期接受眼科醫生的全面性眼睛健康檢查是很重要,及早發現,以免延誤治療。

治療青光眼

青光眼的治療大致可以分為藥物、激光治療、及手術治療三種。情況如下:

青光眼的風險因素

- 年齡越長,機會越大,在40歲以上人士每100人有2.5位青光眼患者 - 家族歷史 - 患有深度近視、遠視 -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 - 患有糖尿病, 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 - 眼睛曾受傷

青光眼的預防方法

袁醫生提醒大家,青光眼是一個可以醫治,但不可以根治的疾病,跟糖尿病、高血壓一樣。一旦神經細胞受到破壞,視覺功能便無法復原。所以,袁醫生建議預防青光眼最重要是及早診斷,另必需遵從醫生處方用藥及定期覆檢,尤其是50歲以上人士及如有以上高風險因素人士,應每年作定期眼科檢查,以便及早發現病情,得到適當的治療。另外,應該避免長時間使用平板電腦,手機等,特別是兒童,因可引致成年後的深近視及其相關連疾病如青光眼,黃斑病及視網膜脫落等。

在戶外時,應使用抗UV功能的眼鏡等以保護我們寶貴的雙眼。

袁淑賢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眼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