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針灸 治療心絞痛?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近日刊登的研究發現針灸有助於紓緩慢性穩定型心絞痛(chronic stable angina)。

研究是在中國的一項隨機臨床實驗,研究人員招募了404名患者(平均年齡62歲)患有慢性穩定型心絞痛至少3個月(平均每週發作13次)。患有先前心肌梗塞,嚴重心力衰竭或各種不穩定的心髒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被排除在外。

患者被分為四組:根據專家共識接受標準穴位機械和電針治療的干預組,兩個接受針對非治療性穴位或非刺激性假針灸的主動對照組,另一組被列入等待名單。干預和主動控制患者每週接受3次治療,持續4週,由經驗豐富的針灸師進行治療。所有患者均接受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並完成心絞痛日記。

在第16週時,干預組的心絞痛發作率每週降低約8次,而其他三組則每週降低2至4次;干預組與三個對照組各自之間的差異顯著。干預組的心絞痛嚴重程度也明顯較低。所以,針灸對於心絞痛發作的頻率和嚴重程度都有顯著的改善作用。

連結:

Zhao L et al; Acupuncture as Adjunctive Therapy for Chronic Stable Angina;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July 29, 2019;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internalmedicine/fullarticle/2739058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