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矯視手術 – 怎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視手術?[何俊浩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對於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的朋友,矯視手術可以減少對眼鏡或隱形眼鏡的依賴和不適,帶來生活上的便利。矯視手術在市面已有接近30年時間,技術也日新月異,那一種才最適合自己?

矯視手術的原理

矯視手術的原理是要修正眼睛折射光線的能力,例如使用激光來重塑眼角膜的弧度或植入隱形眼鏡鏡片,從而矯正視力。

矯視手術的方法

【表1】矯視手術的比較表

LASIK激光矯視

LASIK是90年代開始已流行的矯視技術,適用範圍廣,安全和準確性良好,最高可矯正1400度近視、600度散光、600度遠視。LASIK手術會先利用飛秒激光「無刀」切割角膜瓣(圓周約20毫米 ),把瓣掀起後,再用準分子激光配合虹膜辨認技術打磨角膜弧度,手術需時約15分鐘。若干人士在手術後的一段時間會出現眼乾問題,這是因為LASIK需要切割的角膜部位有較多的神經線,術後神經線需要時間再生長,在復原的3-6個月內,淚液分泌可能會因此減少導致乾眼症。

SMILE(微笑矯視)

SMILE於2014年引入香港,至今全球超過150萬人士已接受這種矯正視力的技術。這項手術需時約10分鐘,最高可矯正1000度近視和500度散光。

手術過程使用飛秒激光直接在角膜中層切割一片度數片(lenticule)和在角膜上方開一個微小的切口(約2-3毫米),然後使用手術儀器將度數片從小切口中取出,以改變角膜弧度和屈光度。激光過程中眼睛會被固定,所以不擔心眼睛會不自覺地轉動,影響手術效果。

【圖1】

由於角膜表面傷口比LASIK手術小(從20至2-3毫米 【圖1】),傷口很快便會癒合,所以細菌感染的機會較低,炎炎夏日愛游泳的人士也可以較快恢復水上活動。SMILE所切割的位置比LASIK深【圖2】,比較不會影響角膜表層的神經線,所以眼乾的不適症狀也較少。另外,因為SMILE矯視手術並沒有切割出角膜瓣,即使進行對眼睛有衝擊性的運動或工作,也不擔心出現角膜瓣移位的問題。

【圖2】

ICL植入式隱形眼鏡

以上的矯視手術,包括SMILE和LASIK,都是以激光切割或打磨眼角膜的矯視方法,所以角膜被塑形後就無法逆轉回到原形。ICL手術是把適合的鏡片植入在眼睛的虹膜與水晶體之間【圖3】,不牽涉角膜組織。ICL最高可矯正1800度近視、1000度遠視及600度散光,可適合角膜過薄或深度數人士 。植入ICL的人士需要定期覆診,檢查眼睛健康,量度眼壓、角膜細胞和檢查水晶體。

【圖3】

對於度數較易反彈的人士,有沒有辦法可以進行激光矯視手術?

醫生會按照矯視人士的情況考慮使用角膜膠原交聯術(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在激光手術完成後,會在眼角膜滴入核黃素光敏劑(riboflavin),再施以紫外線照射,產生光和化學作用,提高角膜的堅硬度。這項技術適合度數或散光較深和眼角膜相對較薄的人士。

做矯視手術能否降低因近視所引起的併發症?

深近視(500度以上)可能會引起許多眼部問題,例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退化、視網膜脫落、黃斑部病變等。矯視手術並不會增加或減少相關的併發症。

矯視手術會不會影響日後眼部手術,例如白內障手術?

矯視手術並不影響其他眼部手術的進行,曾接受矯視人士要緊記把相關病歷告知眼科醫生。

何俊浩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碩士

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眼科)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