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前列腺癌 檢查更精準 [楊協和醫生 -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根據在 衛生防護中心2016 年的數據 , 前 列 腺 癌 在 男 性 最 常 見 的 癌 症 中 排 行第 三 位(每年約有1600個新診斷病例),佔 男 性 癌 症 新 症 總 數 的 11.9 % 。

PSA血液測試

PSA血液測試是一種最常見的前列腺癌檢查方法。PSA(Prostate-Specific Antigen,前列腺特異抗原)是由前列腺所製造的一種蛋白質,前列腺結構出現變化或損害時,血液中PSA水平會升高。當患者的PSA水平大於4時,有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當PSA水平超過4時,以往的確診流程一般會直接進行經直腸前列腺穿刺抽取前列腺的活組織作化驗。不過,因為直腸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帶有風險,另外除了前列腺癌以外也有其他因素會令血液中的PSA水平升高,例如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發炎、泌尿系統發炎等,所以近年也會使用PHI血液檢測和MP-MRI來幫助確診。

PHI血清測試

當PSA水平升高至4-10,而用手指肛探前列腺是正常時,就會進一步使用PHI血液測試以增加精確度。PHI(Prostate Health Index,前列腺健康指數) 結合了三個血清指標tPSA,fPSA和p2PSA。PHI指數愈高,患前列腺癌風險就愈大【表一和表二】,視乎病情會再作穿刺活檢來確診。比較PSA,PHI可將不必要的穿刺活檢減少。

TRUS Biopsy 穿刺活組織檢查

TRUS Biopsy(Transrectal Ultrasound Guided Biopsy「經直腸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簡稱「前列腺活檢」)使用超聲波探頭經由患者的肛門放入直腸,然後從前列腺隨機抽取12個部位的活組織進行化驗。TRUS Biopsy 有百分之二的機會引起嚴重併發症,例如敗血症。所以,近年發展了MP-MRI技術來先找出懷疑有癌細胞的位置,再作「靶向」穿刺活檢,以增加活檢的精準度。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Diagram_showing_a_prostate_biopsy_CRUK_472.svg

MP-MRI病變定位技術

由於許多時候癌細胞未能透過超聲波準確的檢測到,約有兩成機會出現「假陰性」的結果,所以近年還會透過多MP-MRI(Multiparametric MRI,參數磁力共振)的技術來協助癌細胞的定位 。磁力共振的報告會通過PI-RADS 評分系統來判斷病變位置和病變性質之可能性。PI-RADS評分系統按照5分制標準評分,從1分到5分:

PI-RADS 1 - 很有可能是良性的

PI-RADS 2 - 可能是良性的

PI-RADS 3 - 不確定

PI-RADS 4 - 可能是惡性的

PI-RADS 5 - 很有可能是惡性的

磁力共振-超聲波融合導航前列腺活組織檢查(MRI-Ultrasound Fusion Guided Targeted Prostate Biopsy)

MP-MRI在發現病變位置方面優於超聲波,所以通過MP-MRI先作定位,把懷疑病變的位置結合在超聲波的即時影像上,再才進行活檢,抽取組織,這就是新型的「磁力共振-超聲波融合導航前列腺活組織檢查」。

「磁力共振-超聲波融合導航前列腺活組織檢查」能把活檢的準確性提高三成,從而減少重複活檢的需要。此融合技術在未來可能也有助治療之準確性。

楊協和醫生

港浚醫療中心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科全科醫學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泌尿科院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外科)

名譽臨床助理教授(中大)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