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慢性疼痛 會加劇老年人認知衰退?

持續的疼痛與記憶加速衰退和癡呆症的增加有關。

目前大概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疼痛,在一些現況研究顯示慢性疼痛與認知衰退之間存在關聯。最近一項縱貫性人口研究,通過國家衛生和退休研究的數據,探討了約10,000名老年人(年齡中位數73歲,大多為白人女性)的慢性疼痛與隨後認知下降之間的關係。研究每2年評估參與者的疼痛和認知功能,在基線到第二年期間參與者若有中度至重度疼痛即被列入持續性疼痛組(約總參與者人數的11%),疼痛較少或無痛的參與者則作為對照組。基線數據顯示持續性疼痛組的關節炎和抑鬱症患發生率高於對照組(91%vs. 60%)。

研究隨訪10年期間發現持續性疼痛組的認知下降幅度大於對照組。持續性疼痛組發生癡呆風險顯著高於對照組(約22%對20%)。在持續性疼痛患者中,他們自行管理藥物或財務的風險也提高了約2個百分點。

連結: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