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兒童流感疫苗 有效嗎?

針對流感相關的美國兒童死亡個案,疫苗的總體有效率為65%。

每年大約有100名美國兒童和青少年死於流感。上一個流感季節,就有61例兒童死於流感的報告。

最近在美國兒科雜誌的一個群組病例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流感疫苗在6至18歲之間的美國兒童是否能有效預防流感相關死亡做了評估。研究數據包括流感相關的兒童死亡監測系統之數據與有關流感疫苗覆蓋率的三個美國兒童群組研究之數據(NIS-Flu,NHIS和MarketScan)。

在2010至2014年期間死於流感的358位兒童中,找到了291人的疫苗接種紀錄。在這291兒童中,75名(26%)有在患病前接種疫苗;153名(53%)屬於高風險族群(有一個或以上的ACIP*高風險因子例如哮喘,慢性肺病,心臟病,腎臟疾病,肝臟疾病等)。

針對預防兒童死亡,疫苗總體的有效率為65%,在5至12歲兒童有效率為76%,在13至17歲青少年有效率為40%。如果兒童屬於高風險族群,疫苗的有效率也會下降(有慢性病51% VS 沒有慢性病65%)。

研究團隊表示只有四分之一因流感死亡的兒童有疫苗接種,而且這些兒童超過一半是高風險族群,所以這些結果加強了增加流感疫苗覆蓋率的需求,特別是在流感相關並發症和死亡風險高的兒童中。

*ACIP - 美國預防接種委員會

連結:

https://doi.org/10.1542/peds.2016-4244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