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日喝超過一罐啤酒就可能影響大腦功能

酒精攝取對大腦認知功能並沒有益處,相反「適度」飲酒亦可能會增加認知障礙和癡呆的風險。

這項英國研究評估了550名成年人(平均年齡43歲)的酒精攝取對於腦部結構和功能的影響,從1985年至2015年間定期,研究員紀錄參與者每週的酒精使用量和評估他們的認知功能,並在研究結束時進行腦部磁力共振影像。

酒精消耗量以“單位”衡量,定義為每單位10ml酒精; 典型的330ml啤酒(5%酒精濃度)或132ml的葡萄酒(12.5%酒精濃度)含有16-17ml酒精,所以在此研究定義為大約1.65個單位。在研究基線,參與者均無酒精依賴性,他們的酒精攝取量在整個研究期間都維持穩定。

海馬迴萎縮與認知障礙和癡呆相關。30年隨訪發現,高酒精攝取會增加腦部海馬迴萎縮的機率 。與不攝取酒精的人群相比,每週攝取超過30單位的人群處於最高風險(優勢比5.8,95%置信區間1.8至18.6;P≤0.001),即使是適度飲酒(每週14-21單位),海馬迴萎縮的可能性也會增加三倍(3.4,1.4至8.1; P = 0.007),而輕度飲酒(1-<7單位/週)則沒有對腦部構成好或壞的作用。

在這項長期研究中,每週飲酒量最多不超過13單位,不會對腦結構造成有害的影響。然而,通常被視為「安全」的攝取量(每週14至20 單位)與海馬迴萎縮和認知功能損傷相關。為了最佳的大腦健康,還是需要限制飲酒量。

連結: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