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水中分娩 導致嬰兒患上退伍軍人病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報告了兩宗因在水中分娩時感染了退伍軍人桿菌而引發的新生嬰兒肺炎個案。

退伍軍人病(Legionnaires’ Disease),在成人中的病死率是百分之10,一般是因為吸入了帶有退伍軍人桿菌的霧水或水蒸氣而感染,這種桿菌能在氯化過的水中和高達60度的水溫下生存。

在2016年,亞利桑那州公共衛生署接獲兩宗新生兒感染了退伍軍人病的報告。

第一個嬰兒是由助產士在家中使用裝有自來水的分娩池中誕生。嬰兒出生後1天內出現嚴重的呼吸窘迫症狀並診斷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胸腔放射檢查顯示空洞性肺炎(cavitary pneumonia),支氣管鏡檢查標本對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反應。嬰兒接受了10天的抗生素來治癒肺炎,而隨後2個月住院的主要是因為嬰兒的先天心臟疾病。

第二個嬰兒的分娩是在家裡的租用按摩浴缸中,按摩浴缸裡是自來水,而且在36.7度水溫保存了一週。出生三天後,嬰兒發高燒並發現肺部有浸潤現象。尿液檢測和呼吸道分泌物對退伍軍人桿菌均呈陽性反應。嬰兒接受了10天的抗生素來治癒肺炎,並在住院一周後出院。

2016年年底,亞利桑那州衛生部(ADHS)制定了相關的教育指南,讓選擇水中分娩的女性能夠增加對新生嬰兒感染退伍軍人病之風險的認知及提高水中分娩的安全性。公眾可以在ADHS網站上搜尋此指南:http://www.azdhs.gov/licensing/special/midwives/index.php#training。

連結: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66/wr/mm6622a4.htm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