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益生菌 能否預防嬰幼兒感染疾病?

兒科雜誌最近的一篇研究表示,益生菌並未能減少嬰幼兒因感染而缺席托兒所之次數。

研究人員把290名 8至14個月有上托兒所的丹麥嬰幼兒隨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天接受混合益生菌,另外一組則接受安慰劑。在六個月期間內,父母完成關於嬰幼兒缺席托兒所的天數,生病時的症狀(特別是呼吸道與胃腸道相關之症狀)以及就醫狀況的在線問卷調查。

結果發現兩組間的缺課率沒有差異,每組中位數為11天。其次,幼兒感染疾病次數、疾病持續時間、就醫次數、其他疾病與照顧者工作缺席率也沒有差別。

實際上有多項研究表明益生菌有助於預防或治療兒童感染(特別是與胃腸道相關的),所以目前的臨床證據是矛盾的而且缺乏一致性。因此,益生菌並未能當作常規推薦給兒童使用以作為預防感染的措施。

連結: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