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有腰痛或頸部疼痛嗎?非類固醇消炎藥的有效性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只對一小部分患者有效,但效果並不大。儘管NSAID通常用於腰痛和頸部疼痛的患者,但是在隨機研究中並沒有顯示出顯著的效果。

在這項統合分析中,研究人員集合了35個隨機並有對照組(給予安慰劑)的研究之數據做了統合分析。這35個研究中,有33個研究用NSAID來治療急性或慢性腰痛或坐骨神經痛,2個研究則用NSAID來治療頸部疼痛。平均研究時間為7天(中位數), 研究均不超過3個月。

在100點為最高分的疼痛量表上,NSAID與安慰劑比較時能緩解疼痛9.2點(研究持續2週以下)和7.7點(研究持續2週至3個月)。對於不同的脊柱疼痛(即頸部疼痛,急性/慢性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結果一般都在這個範圍內。研究顯示需要治療6位患者才會有一位患者能減輕疼痛(即疼痛量表之分數減少10分以上)。對於殘疾人士,NSAID和安慰劑之間的平均差異在疼痛量表上也小於10分。

NSAID藥物僅在一小部分有腰痛或頸部疼痛的患者有效,其中有一些患者對藥物之正面反應其實只是安慰劑效應(指病人雖然獲得安慰劑/無效的治療,但卻"相信"治療有效,而讓病患癥狀得到舒緩的現象)。

連結:

http://ard.bmj.com/content/76/7/1269?ijkey=7beb512dfa757454657f059998c4165a6c365d13&keytype2=tf_ipsecsha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