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可不知 - 心臟猝死可預防 [盧應強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猝死的意思

猝死的意思是指在短時間內,病人在無警號的情況下而突然死亡。

由心臟系統引致的突然死亡,在醫學上稱為「心臟猝死」。香港每年約有一千宗心臟猝死個案,而患者的存活率只有1-5%。

心臟猝死的警號 心臟猝死大多數都有警號,例如胸悶、昏厥、氣促、心悸。而最常見的原因是心室顫動,心臟無法有效地泵血供應全身,會導致患者休克、不醒人事、甚至死亡。

黃金5分鐘

約9成猝死個案都與心臟病發有關,而病發後「黃金5分鐘」的搶救是十分重要的。每當心臟停跳一分鐘,存活率就會降低10%,而病發後5分鐘心臟仍未能正常跳動,會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存活率則大大下降。

近年醫學發展,社區AED 的普及應用,新的心臟藥物、電生理學手術、及植入式心臟除顫器(ICD)手術,大大減低心臟猝死的可能性。

預防可分為一級及二級預防

第一級預防是針對未發生過心臟猝死的高危人士。心臓專科醫生透過臨床檢測找出高風險患者,建議他們植入一個心臟除顫器,以減低猝死的可能性。

心臟猝死的高危人士有:

  • 曾經心肌梗塞

  • 患有心臟衰竭

  • 遺傳性心跳問題

二級預防是針對已發生過心臟猝死,但得以存活的患者,醫生透過植入心臟除顫器(ICD)以防止再次心臟猝死的可能。植入式除顫器(ICD),可持續監測患者的心跳。每當患者出現心跳過快時,植入式除顫器(ICD)會自動進行電擊治療,及時挽救患者生命。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