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男人五十之苦: 前列腺肥大 [楊協和醫生 泌尿專科]

什麼是前列腺和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它位於膀胱下方,圍繞著尿道。其主要功能是在射精時提供精子所需的營養和液體。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 BPH),又稱良性前列腺肥大,是男士隨著年齡增長,前列腺因男性荷爾蒙的變化而導致前列腺細胞過度增生造成前列腺肥大。

怎麼知道有沒有前列腺肥大?

由於前列腺肥大會壓迫到尿道,導致尿液流速減慢,所以患者往往會發現排尿時不能排淨尿液。所以如果你排尿開始有困難,便應該看醫生。其他症狀還包括:

- 尿頻

- 經常夜尿

- 排尿困難,導致尿速減弱

- 排尿時,不能排淨尿液,斷斷續續,末段時出現尿滴

當前列腺增生嚴重時,增生組織會向上擴展至膀胱,或向下進一步壓逼尿管,引致尿道發炎、膀胱結石、血尿、膀胱機能受損、腎功能受損、甚至腎衰竭等。

前列腺肥大會否變成前列腺癌?

雖然有些病徵與前列腺癌非常相似,但前列腺肥大並不會變成前列腺癌。

患上前列腺肥大的機會大嗎?

此疾病常見於50歲或以上的男性,有數據顯示50歲以上的男士,約有50%機會患上前列腺肥大,而80歲則增加至90%機會。

怎樣確診前列腺肥大?

楊醫生一般會先用「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表」,為病人作初步診斷,然後進行「尿流動力測試」,以評估患者的尿速情況。另外,如有需要會安排再進一步檢查如超聲波檢查、膀胱鏡檢查等,再給予適當的治療。

全球獨有設計免尷尬 – 「尿流動力測試」儀器

「尿流動力測試」儀器是楊醫生的獨有設計以真實尿斗進行測試,讓患者能如廁自然,測試效果更準確。病人先在尿斗上小便,電腦會透過藍芽隨即感應小便流速,進行分析。

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表

想知道自己的前列腺有無病變,男士可以透過以下「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PSS)測試,查看自己是否患有前列腺肥大及症狀是否嚴重。測試會根據病患在過去一個月的排尿狀況算出的總分:0~7分之間屬於輕度;8~19分,則屬於中度;若在20~35分,則屬於嚴重。若得到中度或以上評級,建議盡快見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可否預防前列腺肥大?

楊醫生說良性前列腺增生並沒有有效預防的方法,男士應每年檢查一次。如果出現泌尿病徵應盡早看醫生。及早診斷和治療是最佳的方法。

楊協和醫生

港浚醫療中心 泌尿科專科醫生

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港大, 中大)

英國愛丁堡皇家泌尿科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大學內外科全科醫學士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